新闻频道 > 新世纪新文物

更多

[新世纪新文物]新华路客运站:52载服务江城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 2012-11-11 23:2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新华路客运站(资料图片)

  荆楚网讯(记者瞿祥涛通讯员万俊梅)“再过2个月,新华路客运站就搬迁2年了。”11月初,荆楚网记者采访武汉新华路客运站的发展历程,一下将湖北公路客运集团一名负责人带入了回忆。

    1958年建成的新华路客运站,是武汉最早、最大客运站之一,因其地处解放大道闹市区,紧邻协和医院,靠近武广商圈,成为南来北往旅客进出武汉的重要交通枢纽站。

新华路客运站发车区(资料图片) 

    记者有幸采访到新华路客运站一位老职工。他回忆说,早前,外地农村人以到过“六渡桥”为荣,靠的是新华路的班车;而武汉人则把新华路当成武汉中心城区的“活坐标”。

    据介绍,新华路客运站最高峰时日发班超过1000个,班车发送全国除西藏、新疆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最高日发送旅客近4万人。客运站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百强车站等称号。

    新华路客运站的辉煌在2010年成为过去。2010年12月26日,根据武汉市政府的相关规划,新华路客运站实行整体搬迁至现在的新荣客运站。这座52岁的客运站“光荣退休”。

新华路客运站搬迁至现在的新荣客运站

  “新华路客运站因为在城市最中心必须为交通便利让路而外迁。”湖北公路客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新华路客运站处于闹市区,不仅影响城市交通,进出客运站的车辆也很不便利,“不搬不行”。

    如今,金家墩、宏基、付家坡、新荣等武汉四大客运站均处于非市中心但交通便利的地段。以金家墩客运站为例,客车能在仅4站公交车路程后的常青路民航新村处直接上三环线,非常便捷。

金家墩客运站

  客运与铁路、公交、轨道交通无缝对接的时代要求,也促使新华路客运站搬迁。金家墩、宏基和付家坡分别与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对接,新荣客运站紧邻轻轨。这都是新华路客运站不曾有的优势。

    尤其是对接武汉火车站的杨春湖综合客运换乘中心,集公路、铁路、公交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于一体的杨春湖综合客运换乘中心。目前,换乘中心平均日发班增加到日发班200班,以省内班线为主,辐射周边湘、赣、豫、苏等省。

杨春湖综合客运换乘中心

  现在,新华路客运站的原址上挂上了“旅游集散中心”的招牌。旅游集散中心作为湖北公路客运集团与武汉市旅游局合作的重点项目,即客运站旅游接待旗舰门店,并以此广泛开发旅游新业务。新华路客运站或将借此契机续写辉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瞿祥涛)
关键词:新世纪新文物;新华路客运站;武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