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武汉地铁开通

更多

武汉地铁有专人监管违禁行为 公布具体处罚标准

发布时间: 2012-12-08 06: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楚天金报讯 记者叶纯 朱娟娟 通讯员韩红

  因出台“禁食令”而备受关注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定于本月28日起正式施行。2008年7月16日公布的《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暂行办法》同时废止。昨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这部法规,并就乘坐地铁有何注意事项作出回答。

  从2004年7月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试运营以来,武汉就迈入轨道交通时代。武汉市人大常委会法规处负责人介绍,早在十年前,该市就已启动轨道交通管理法规的调研,并于今年列入立法计划,可谓“十年磨一剑”。这部共八章71条的地方性法规,涵盖了轨道交通定位、发展原则、投融资渠道、规划、建设、运营、安全、应急管理等多方面内容。

  该负责人表示,除充分考虑运营管理的人性化规定外,该市还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创设权,授予轨道交通运营单位行政处罚权,并明确禁止影响轨道交通运营秩序、公共场所容貌和环境卫生的12种行为。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禁食令”。

  执法人员将在车厢内查进食

  据介绍,《条例》明令禁止列车内进食,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列车内吃东西,可能招来老鼠咬断地铁电缆,影响列车运行,还可能因为食物渣、碎屑等掉进制动阀引发列车故障;因列车是相对密闭的空间,若食物残留在列车内时间过长变质,则有可能引发卫生疾病传播;列车内进食,会影响其他乘客的乘车环境。

  《条例》规定,列车内进食者,首先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才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与授予执法权的相关部门协调,明确执法资格,执法人员也正在培训中,培训结束后将持证上岗,对包括车内进食的禁止行为进行劝阻和罚款。

  此外,为保证安全卫生的乘车环境,2号线一期车站站台内均设有直饮水,乘客可直接饮用,因此建议乘客不要在车厢内饮水。

  遇故障无法运行可原价退票

  根据《条例》规定,列车因故延误或调整首末班车运行时间,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及时告知乘客。因故障无法及时恢复运行的,应组织乘客疏散和换乘,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报交通主管部门协调。此情况下,乘客有权持有效车票要求按原票价退票。

  武汉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列车因故停运或晚点,车站会第一时间通过站内广播、站台显示屏及媒体广播新闻等渠道,将信息告知乘客。因停运或者其他原因,造成列车晚点15分钟以上,车站会设置“列车故障模式”。

  在该模式下,乘客所购单程票通过闸机验票后,可从回收口将单程票取出并保存好,7天内在任一车站都能按原有里程乘坐。武汉通和地铁储值票则不扣除本次车费,下次乘坐时能正常使用。如乘客仍需退票,可直接到票亭(客服中心)办理。

  必须过安检才能乘地铁

  市民乘坐地铁,对乘车安全非常关注。对此,《条例》规定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设置安检设施,可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安全监察,乘客也应当接受监察。拒绝检查的,不得进站;强行进站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与轻轨主要采用金属探测仪安检不同,地铁2号线已陆续在站点安装X光检测机、金属探测仪等安检设施。该公司还建立了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应急救援物品和工具。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乘客一定要保持镇定,不要拥挤以免发生踩踏,注意听车站或列车广播,服从现场指挥,有序疏散。

  对运营中发生乘客伤亡事故,《条例》也明确,人身伤亡事故应按先抢救伤者,排除障碍,及时恢复正常运行,后处理事故的原则处理。运营单位应对运营过程中乘客的伤亡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伤亡是乘客自身健康原因和故意造成的除外。

  轨道交通禁止行为及处罚标准

  内容 处罚措施

  在车站、列车内吸烟、随地吐痰、便溺、吐口香糖、乱扔废弃物

  处1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元以下罚款

  擅自在列车上和车站、通道、出入口刻画、涂写、张贴、悬挂物品等

  责令清除,并按每处50元予以罚款

  携带宠物、家禽等动物乘车(残疾人携带有识别标志的助残犬除外)拒绝其乘车

  已乘车的责令下车,并可处100元以下罚款

  在车站、列车、出入口、通道躺卧、踩踏座椅、表演歌舞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在列车内进食

  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记者叶纯 朱娟娟 通讯员韩红)
关键词:武汉地铁;地铁;地铁2号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