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武汉地铁开通

更多

武汉地铁2号线进入最后评审 如有安全隐患推迟通车

发布时间: 2012-12-08 06: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图为:轻轨循礼门站的屏蔽门,将在地铁开通前安装到位 (记者万多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梅丹 通讯员郭文雅 实习生刘杰

  武汉地铁2号线计划本月28日通车,距离通车的日子只有20天了。那么,28日能否如期通车呢?7日,来自全国轨道交通行业的专家齐聚武汉,开始了对地铁为期五天的评审。这是地铁开通前的最后一关。专家们主要检查地铁能否安全运营。如果专家发现地铁存在安全隐患,地铁2号线通车的时间将会推迟。

  能否通车就看这五天

  地铁2号线是武汉市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地铁,全长27.7公里,从常青花园到光谷广场,设站21座;地铁2号线在江汉路与积玉桥之间穿越长江,是我国第一条穿越长江的地铁;地铁2号线串起了长江两岸的武广、江汉路、中南、街道口、光谷等武汉多个重要商圈,是武汉市的黄金交通走廊;地铁2号线与轻轨“十”字相交,形成了武汉轨道交通基本骨架。根据预测,2号线开通初期客流量就能达到50万人次。

  2008年2月,备受市民期待的地铁2号线全面开工,经过长达五年的辛勤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

  本月28日,是武汉市政府计划地铁通车的日子,但地铁能否如期通车,最终决定权不在政府,而是看地铁能否过“安全关”。去年,国家交通部明确要求,轨道交通开通运营前,必须组织权威专家进行评审。如果专家评审认定地铁还不具备开通运营的条件,那地铁就不能通车。

  因此,7日来自全国轨道交通行业的专家齐聚江城,开始了对地铁为期五天的评审。

  专家评审不是走马观花

  武汉地铁集团提供的专家名单显示,专家一共有26人,主要来自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已开通地铁的城市。专家组组长是上海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办公室副主任朱沪生,副组长是北京地铁总公司原总工程师阎景迪。

  专家评审,是像市民一样,瞧一瞧,看一看,体验一下坐地铁过长江的感觉吗?事关百万人安全和千万家庭的幸福,专家评审可不是走马观花。评审是地铁开通前的最后一关,专家们责任重大。

  专家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专业的不同,将专家分成了五个小组,分别是总体组、土建设施组、设备一组、设备二组、试运营准备组。每个组负责检查一块。具体来看,专家们将对土建、供电、信号、通信、控制中心、车辆、线路、环控、排水和消防、公交配套、车辆基地、地铁员工等各个环节,进行详细和深入的检查。

  专家们评审的宗旨是“安全第一”,不让地铁“带病运营”。

  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专家们检查出来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让市民放心、舒心、开心地乘坐地铁。

  武汉地铁整装待发

  ●运行时间表初定:工作日6时至22时;休息日6时30分至22时

  昨日评审会上,武汉地铁集团首次公布试运行期间运行时间表,其中:工作日为6时至22时,视上下班高峰安排14列至20列上轨载客,其发车间隔最短5分48秒,最长9分36秒。休息日为6时30分至22时,安排车辆14列至18列,发车间隔最短6分24秒,最长9分36秒。

  ●票价方案初定:2元起步 单程6元封顶

  记者从昨日评审会上获悉,2号线试运营票价已形成初步方案:2元可乘坐9公里,3元可乘坐14公里,3元以上每增加1元可乘坐的公里数比上一区段递增2公里,即4元可乘坐21公里,5元可乘坐30公里,6元可乘坐41以上公里。

  据称,运营后,最高单程票票价为6元,每次乘车限时180分钟。

  ●配套公交不少:地铁收班乘客有车接

  武汉市交委相关负责人昨表示,地铁开通后,主城区至少有2条、新城区至少有1条公交负责对接地铁末班车。

  此外,从今年至2014年,涉及地铁沿线51条公交线路将有所调整。公交配套调整优化分两阶段完成,其中2012年-2013年,调整23条,2013年-2014年,调整28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记者梅丹 通讯员郭文雅 实习生刘杰)
关键词:武汉地铁;地铁;地铁2号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