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谢幕,江湖已远豪情犹在_荆楚网
“大侠”谢幕,江湖已远豪情犹在
2018-10-30 23:37 来源:荆楚网

  他是从民国翩翩走来的大才子,

  他是世人眼中的武侠泰斗,

  他是当代报业巨子、企业家、政治评论家、社会活动家……

  10月30日,他以94岁高龄告别了世界。

  从此江湖远去,世间再无金庸……

  1955年,金庸先生创作的第一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受到读者热烈欢迎。

  从这部小说开始,他开创了一个纵阔豪情、潇洒浪漫的武侠世界。

  50年代至70年代,《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纷至沓来,一度“洛阳纸贵”。

  他笔下的武侠充满 “居庙堂之高,处江湖之远”的文化理想:

  郭靖是当之无愧的大侠,在《射雕英雄传》中,他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他阻止蒙古军屠城,挽救了十万百姓的性命;在《神雕侠侣》中,他两次死守襄阳,抗击蒙古大军。当金轮法王捉了他的小女儿郭襄,要挟他献城投降时,他大义凛然,不为所动,高声激励女儿慷慨就义,不可害怕,以社稷为重,儿女为轻,为国为民,不愧大侠称号。

  "气寒西北何人剑,声满东南几处箫"、"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小说里纵横恣肆的侠义故事,影响并成全了无数热血少年的梦想。

  文如其人。

  现实中的金庸,更是一名为国为民,侠肝义胆的报人。

  从《东南日报》到《大公报》,再到中年创办《明报》,他心系民生、骨气凛冽、直笔敢言,写下万篇社评与政论文章,终成为独当一面的“侠客”,在香港报界江湖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身为持续发出声音的公众人物,金庸被某些势力视为眼中钉。他却说:“我虽然成为暗杀目标,生命受到威胁,内心不免害怕,但我决不屈服于无理的压力之下,以至被我书中的英雄瞧不起。”

  有读者评价:金庸先生为人所敬仰,不仅因为他的学识和作品,还因为他的品格。他的书,不仅是个人一生的写照,也是近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历程的反映。

  持续为正义发声,将家国情怀融入小说,想来才是先生作品长盛不衰、回味悠长的缘故吧。

  呜呼!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

  感谢先生为我们带来的武侠世界,一路走好!

  文/沈素芬

(编辑:刘建维)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