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奔小康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20:1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5月7日电(记者梁娟、姚友明、陈晨)陕西省政府7日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正式宣告已解决区域性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陕西省扶贫办表示,延川和宜川的贫困发生率已在去年底分别降至1.06%和0.58%,达到了中国政府制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至此,延安693个贫困村、19.5万人实现脱贫。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于中国共产党制定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来说,脱贫攻坚战正进入决胜关键阶段。

上图为:抗战时期的延安城(资料照片);下图为:4月24日拍摄的延安城(新华社记者刘潇 摄)

延安地处中国西部地区黄土高原腹地,沟壑纵横,生态脆弱,历史上极端贫困。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曾将陕北描述为“我在中国见到的最贫困的地区之一”。

这部出版于中国全面抗战爆发之际的报告文学,真实记载了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在以延安为中心的西北革命根据地,为实现民族解放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延安等革命老区继续向贫穷“开战”。近年来,中央政府不断加大面向老区的扶贫力度。2015年以来,中国中央和各级财政累计向延安投入了62.5亿元扶贫资金,延安选派了1784名第一书记、1546个驻村工作队、3.74万名干部驻村入户致力扶贫工作。

陕西延安安塞区位于道路两侧的惠泽园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无人机拍摄)

延安的经济实力,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不断释放。被注册为“中国驰名商标”的洛川苹果的品牌价值,被评估超过72亿元人民币。“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不断扩大的出口渠道,让洛川果农收到了世界各地的订单。

洛川县菩提乡的贫困户王旺升在2016年翻新了他的土坯房,住上了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四间新房。他用无息贷款扩展了7亩新苹果园,如今每年收入近8万元。教育扶贫政策则让他的儿子成为大学生。

两名外地游客在陕西延安南泥湾的稻田旁留影(新华社记者刘潇 摄)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延安,缅怀革命岁月。这让当地剪纸、民歌、腰鼓、农民画和曲艺等陕北民俗受到关注,上千名贫困群众从文化旅游产业中受益。此外,华为大数据中心等高科技企业也纷纷入驻延安。近年来对于生态建设的投入,让延安获得了“国家森林城市”的称号。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在受访时表示,在贫困县摘帽后,延安将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协调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确保老区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在2020年同步够格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