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都是东北大米,有1.99元一斤,有13元一斤,为啥价格差距这么大?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3日13:42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13日讯(记者孙珺)都是东北大米,有1.99元一斤,有近13元一斤,为啥价格差距这么大? 12日,徐东中商超市湖北首家鲁花三香体验馆里出现几款新面孔。农场生态米、长粒香米、五常大米、生态软香米等大米系列。其中,一款五常东北大米5公斤规格的,售价129.9元,算下来,一斤约13元。 而记者留意到,市面上,都是东北大米,价格差距却不小。这是为何?

市民在选购东北大米。记者刘斌摄

记者对比同一规格,不同品牌的、品种都是稻花香2号的东北五常大米,价格几乎相差一半。而散称的东北大米,零售价格不过1.99元一斤。

鲁花湖北大区大米负责人介绍,大米是稻谷经清理、砻谷、碾米、成品整理等工序后制成的成品,主要按加工精度划分等级,可以依据企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确定大米等级。当企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中大米质量等级标准低于国家标准时,则依据国家标准确定大米等级。 “大米的价格差别主要在于其等级。”他说,目前执行的国家标准等级划分主要是在大米的加工精度方面有考量,特别关注的是大米的安全性和口感。一般说来,大米加工每提升一个等级,就等于给大米多去一两层皮。因为大米越靠近外层,口感越差,大米加工越细口感越好,相应的价格也会越高。

不同东北大米价格差距大。记者刘斌摄

另外等级还要考量大米的未熟粒、虫蚀粒、病斑粒以及杂质等指标。记者发现,同是东北五常大米,包装袋上标注的质量等级有不同,价格高的多标注为“优质一等”,而价格略低的则标注为“优质二等”或“优质三等”。

其次还要看产地。东北大米的最佳产区在松花江和牡丹江流域,比较有名的是哈尔滨的五常大米、牡丹江的响水大米、吉林的嫩江湾大米、辽宁的盘锦大米等,而按照品种又分为稻花香、长粒香、圆粒香、小町米等。以五常大米为例,其中品种之一 “稻花香”产量少,价格也随之偏高。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