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央再提房住不炒,有何深意?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19:45 来源: 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房住不炒”,对房地产市场到了釜底抽薪的时候。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首次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那些一到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就冀望松绑房地产的人,可以彻底放弃这种幻想了。

在一次次重申“房住不炒”,限价限购限售限地等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之后,这一次有什么不一样的动作?

炒房

土地和房子为什么能炒?如某地产大佬所言,房地产的本质属性就是金融。

不管是炒什么,首先得有钱。

今年6月13日,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指出,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问题。“只用于投资或投机”,那就是炒房。

炒房的钱从哪里来?借钱,甚至循环借钱。合肥炒房团的玩法就很有代表性:

先“众筹”一笔钱用作买房首付,甚至使用首付贷,杠杆瞬间放大10倍以上。

买了楼,就去银行抵押拿贷款,钱到手后再买楼,房价炒高后就转手......如是循环。只要房价上涨,这个游戏就能不断地玩下去。

最后发展到什么程度呢?郭树清警示道:“近些年来,我国一些城市的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

难以持续的水平是什么水平?《中国经济周刊》曾援引数据报道,2008—2018年,我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从3万亿元增至25.8万亿元。

看数据可能还看不出什么,那就看比例:

中农工交建等五大银行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在个人贷款中,住房贷款是主力。2018年全年,五大行个人住房贷款占个人贷款的比例,最低的一家都超过了60%,最高的一家干脆越过80%。

不过我们都知道,房价走高,只靠炒房一族显然势单力薄,炒地的开发商才是真正的大部队。

怎么炒呢?重庆原市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是这么说的:

“首先是买地的钱,基本不靠自有资金,而是靠贷款融资。

买地的钱,银行信托后面堆着,10个亿的地价拍卖成20个亿,后面跟着的是银行的钱,所以开发商能把“地王”炒上去,不受自己有没有钱的束缚,敢把地价炒得翻一番。

地价炒得越高,开发商原有的储备地价值也越高,资产信用就更高,所以开发商对地价炒高,有恃无恐。这是一个现象,就是买地靠融资、靠贷款。”

银行是向房地产输血的主动脉。这在央行的数据中有直接体现:

央行年初发布的《2018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末,房地产贷款(指贷款的用途是房地产或以房地产作担保的贷款)余额38.7万亿元,同比增长20%;全年增加6.45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9.9%。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方面,2018年末为10.19万亿元,同比增长22.6%。

除了银行贷款,房地产信托资金规模也挺大。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房地产信托资产余额3.15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14.00%;较年初增加1665.97亿元,同比增长15.15%。

此外,开发商拿着建筑商的垫资款,预售制下的购房款,还有发债券等各种手段拿到便宜的钱。

泡沫

炒房炒地的钱太多,有什么不好?

过去几十年,全球多次金融危机都是从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开始的,最近的例子就是美国2007年的金融危机。

房地产金融本身蕴藏着风险,这头灰犀牛还会挤占其他产业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郭树清指出,新增储蓄资源一半左右投入到房地产领域。房地产业过度融资,不仅挤占其他产业信贷资源,也容易助长房地产的投资投机行为,使其泡沫化问题更趋严重。

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凡是靠盲目投资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很不划算。

听过郭树清这段话,再来看中央政治局首提“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才能理解得更加透彻。

今后,房地产融资必然收紧,炒房炒地的钱不那么容易到手,“故以汤止沸,沸乃不止,诚知其本,则去火而已矣”。

各部委在联合行动。

5月10日,银保监会发文,要求加大对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的各种乱象行为检查处罚力度,其中对信托领域各种业务违规行为都提出了明确禁止性要求,严禁通过房地产信托给开发商购买土地的前端融资加杠杆行为。

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国银保监会近期约谈警示了一批信托公司,要求这些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控制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

国家发改委7月12日发文明确,房企发行外债只能用于借新还旧,且置换的境外债务只能是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债务。

7月29日,央行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上指出,房地产行业占用信贷资源依然较多,今后要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投放

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适度增长,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加强对存在高杠杆经营的大型房企的融资行为的监管和风险提示,合理管控企业有息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

这是全面收紧的节奏,也获得了一些成效。

居民房贷利率经历了几个月的下行之后,多个地方再次上调,7月初南京市两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到基准利率上浮20%

至于想悄悄给房地产松绑的地方,大多是撞了南墙。如,7月19日开封宣布取消“取消新建商品住房3年限售决定”。7月20日,开封又紧急发文撤销相关决定。

落幕

全面收紧,对不少房地产企业来说,是要命的节奏。突出表现便是资金和债务偿付压力。

恒大研究院报告显示,2018年下半年至2021年是房企债务集中兑付期。

感受一下兑付节奏吧:2018年有2.9万亿元债务兑付,2019年有6.1万亿元债务兑付,2020年有5.9万亿元债务兑付,2021年有3.4万亿元债务兑付。

融资收紧与大规模债务兑付并行之下,房地产市场这是要“凉凉”?

一则消息透露出些许苗头。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截至7月24日,今年全国共有274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清算

破产差不多是最坏的情况,还有不少企业在苦苦挣扎,有的卖资产甚至卖身,有的不息饮鸩止渴、高息借款续命

举一个例子吧,去年12月以来,泰禾集团已经卖了旗下多个项目的股权,其有息债务余额至2018年底是1375亿元。

不过,这只是开始。在黄奇帆看来:

“今后十几年,基于房地产业高质量转型要求和开发总量降低的趋势,房地产开发企业必然会有一个大幅度减量萎缩的过程

会减掉多少?我认为,至少会减掉三分之二,十几年后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法人数不会超过3万个。”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数量达97938个。

若黄奇帆判断准确,按15年计算,每年要减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数量高达4000家以上。

一边是水深火热,另一边却载歌载舞。

7月22日,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129家中国公司上榜。

有趣的是,排名上升最快的是房企龙头碧桂园,一年内上升176位。

恒大也不遑多让,2016年首度入榜时位列496位,今年已经攀升至138位,号称上榜以来几乎平均每3天就赶超一家世界500强。

靓丽的排名,还有赚得盆满钵满的利润。2018年,恒大、碧桂园、万科的净利润分别是374亿元346亿元338亿元

让人亮瞎眼的数据背后,是巨头们极低的融资成本。

万科2018年公司债(5年期)最低发行利率4.05%,今年2月发行的一笔20亿元公司债,票面利率为3.65%。

碧桂园2018年碧桂园的借贷成本为6.1%今年发行的两笔公司债利率均在5%左右。

相较之下,排名第二梯队、去年销售过千亿的阳光城2018年融资成本是7.94%。

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越小的企业融资成本越高。今后,谁越能低成本融资,谁就能活得更好,并且形成正向反馈。

在这个依靠资金的驱动的市场,如此融资趋势加剧了市场的分化,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正在加速。

当然,不是纯粹看规模,也不是谁越敢借钱就越能做大。

央行7月29日的会议就说了,要监管高杠杆经营大型房企的融资行为,合理管控企业有息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

《中国经济周刊》此前曾报道分析:

“房企是去杠杆政策以来从未降过杠杆的行业,他们中的一部分人还很乐观,认为会赌赢政策,最后房地产又会被拿来救市。但实际上决定趋势的不是政策,而是房地产时代已过去了。”

在严厉敲打房地产之时,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

本栏目由侠客岛与《中国经济周刊》联合出品

这是经济Ke的第77篇文章

文/李永华 郭志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