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尼日利亚也要“厕所革命” 力争2025年杜绝国民随地大小便陋习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14:36 来源: 广州日报

尼日利亚也要“厕所革命”

“清洁尼日利亚:使用厕所”运动 力争2025年杜绝国民随地大小便陋习

尼日利亚拉各斯,一些建筑在输油管道爆炸起火事故中受损。(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热点问题看他国

尼日利亚是世界上盛行随地大小便的第二大国家,该国大约4700万人无处上厕所,约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尼日利亚全国基本卫生设施的普及率仅为33%。

2018年11月,尼日利亚政府宣布该国进入水、卫生和个人卫生紧急状态。今年4月,尼日利亚发起了“清洁尼日利亚:使用厕所”运动,目标是到2025年使整个国家杜绝随地大小便的陋习。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俊华编译

盛行随地大小便的第二大国家

在尼日利亚北部卡诺州的一个村庄,村民易卜拉欣正在村子周围巡逻,以确保当地村民在厕所大小便。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近日援引英国报道,易卜拉欣今年36岁,是6个孩子的父亲。他在一个社区委员会工作,该委员会负责提高人们的卫生意识,鼓励人们建造和使用厕所。“我要向我们的村民传达的信息很简单:上完厕所后一定要洗手。”易卜拉欣说。

易卜拉欣承认,此前他也习惯露天排便,后来政府官员来村里宣传,向当地居民解释了不卫生如厕的健康风险,还建立了社区委员会。

易卜拉欣说,此后,村民们在个人卫生方面变得更加负责,他们挖了坑式厕所,还建了手动抽水机,以便在上完厕所后可以取水洗手。社区委员会负责监督村民的卫生习惯,村民被发现在户外排便将面临罚款。

《泰晤士报》曾报道称,由于厕所设施管理不善,在尼日利亚的许多高等院校,露天排便是一种常态。

公私协力求解厕所问题

发生在易卜拉欣村子的改变是尼日利亚进行“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

据报道,“清洁尼日利亚:使用厕所”是在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领导下的一项全国性任务,由尼日利亚水利部主导,以支持各州和地方政府促进基层干预,结束露天排便。政府将在全国各地建立社区委员会,派出监察员。

“我们首先要促使人们改变观念,因为这个国家的很多人并不觉得在角落里大小便是一件没有尊严的事。”尼日利亚水利部部长苏莱曼·阿达穆说,尼日利亚人应该明白在家里修建和使用厕所的重要性。

尼日利亚政府的策略是,寻求公共和私营部门共同参与以解决厕所问题。

“公共厕所不应由政府单独负责。政府可以在镇上的一个角落或市场的某个地方提供建设厕所的土地,提供水源,私营部门可出资兴建卫生间设施。”

阿达穆说,“因此,这项运动是联邦政府、各州、商界、合作伙伴和所有人的共同努力,目的是动员整个国家,让每个人都思考和谈论卫生问题。”

据报道,在建设家庭厕所方面,如果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无力支付相关费用,政府将会介入帮助。在公共场所,尼日利亚政府将仿效其他国家,要求加油站、商店和其他公共场所的所有者向公众开放他们的厕所设施。

关联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

比起名声,“厕所革命”更关联人们的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露天排便会污染环境,导致健康问题,也与霍乱、腹泻和甲型肝炎等水媒传染病的高发病率相关联。随着每年雨季的到来,尼日利亚各地的霍乱病例都会增加。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专家奥贡约比指出,全球标准是一个厕所能容纳20名学生,尼日利亚的厕所需要容纳40多人。“事实上,尼日利亚的露天排便人数居世界第二(4700万),仅次于印度。”奥贡约比说,肺炎、腹泻和疟疾等疾病以及潜在的营养不良是造成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尼日利亚有1200万发育不良儿童和200万患有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

在尼日利亚774个地方政府中,只有吉加瓦、包奇、贝努埃和克罗斯河等13个地区杜绝了随地大小便的习惯。但奥贡约比表示,使用未经改进的厕所和露天排便一样糟糕,例如,在贝努埃,只有一个社区获得了厕所合格认证。

奥贡约比指出,露天排便对国家经济、社会和健康的发展具有负面影响。根据调研数据,该国糟糕的卫生条件由低生产率、缺乏学习机会等原因造成,而糟糕的卫生条件致使尼日利亚每年在经济上损失约4550亿奈拉(约12亿美元),政府每年仅需花费959亿奈拉(约2亿美元)来消除露天排便,如此推算,每年的经济收益可达10亿美元。

过去的卫生情况:

随地大小便的第二大国家

约4700万人无处上厕所

基本卫生设施普及率仅为33%

每年有7万多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不安全的用水和糟糕的卫生条件。

3200万尼日利亚人正在使用未经改善的厕所,没有清洁的水和适当的卫生设施。

在尼日利亚774个地方政府中,只有吉加瓦、包奇、贝努埃和克罗斯河等13个地区杜绝了随地大小便的习惯。

2018年11月,尼日利亚政府宣布进入水、卫生和个人卫生紧急状态。

现在进行的努力:

“清洁尼日利亚:使用厕所”运动

在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领导下的一项全国性任务,由尼日利亚水利部主导,以支持各州和地方政府促进基层干预,结束露天排便。政府将在全国各地建立社区委员会,派出监察员。

变革观念:这个国家的很多人并不觉得在角落里大小便是一件没有尊严的事。要让人们知道在家里修建和使用厕所的重要性。

解决问题:寻求公共和私营部门共同参与以解决厕所问题。

形成舆论:动员整个国家,让每个人都思考和谈论卫生问题。

设置参照国:在过去的4年里,印度已经为4亿人提供了厕所,并且正朝着2019年10月之前再向1.5亿人提供厕所的目标迈进。

如果印度退出盛行露天排便国家第一名的位置,尼日利亚将继承这一名声。

目前,尼日利亚每年大约完成16万个厕所的改造。

未来: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指出,从2019年到2025年,尼日利亚每年需要新增200万个厕所,以实现普遍的基本卫生目标。

目标:到2025年使整个国家杜绝随地大小便的陋习。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