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竹山青年周坤:痴迷剪纸技艺 传承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09:41 来源: 荆楚网

竹山堵河剪纸传承人周坤(站立右一)在传授剪纸技艺。(竹山文化馆非遗中心供图)

孩子们展示堵河剪纸学习成果。(竹山文化馆非遗中心供图)

周坤为外国留学生传授堵河剪纸技法。(竹山文化馆非遗中心供图)

周坤创作的十九大主题剪纸作品。(竹山文化馆非遗中心供图)

周坤创作的廉政宣传剪纸作品。(竹山文化馆非遗中心供图)

周坤创作的部分剪纸作品。(竹山文化馆非遗中心供图)

周坤在大学创办剪纸协会学员的部分剪纸作品。(竹山文化馆非遗中心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章伟、但兴竹、徐丹)“堵河剪纸历史悠久,著名的剪纸大师余曼白就是咱们竹山人,一把剪刀,一柄刻刀,一张大红纸,经过剪、雕、镂、刻等工序后,各种人物形象、戏曲脸谱、花鸟鱼虫等就跃然纸上……”前不久,竹山县文化馆剪纸培训室内,笔者见到这个面容清秀的小伙子正在为堵河剪纸培训班的孩子们上剪纸课,他就是竹山县小有名气的堵河剪纸传承人——周坤。

剪纸艺术被称为是中国最为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它流传广泛,具有典型的地域特征,是劳动人民反映美好生活和情感愿景的艺术载体。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5月,竹山堵河剪纸入选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周坤出生在有着“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之称的竹山县官渡镇,6岁时跟着爷爷奶奶学习剪纸,后来还多次与当地的堵河剪纸传人曾琨学习交流剪纸技巧,家庭的艺术熏陶和艺人的交流指导让周坤深深的爱上了堵河剪纸,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周坤产生了一个梦想,就是要把堵河剪纸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这项传统艺术。

2015年周坤就读于武汉商学院,进入大学后周坤有了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剪纸,因为剪纸周坤的生活也多了几分别样的精彩。门前“福”字高悬,窗上“牡丹”绽放,桌上“蝴蝶”起舞……周坤用剪纸把寝室装扮的耳目一新,从此在大学就有了“剪纸大师”的雅号。

2016年,周坤在武汉商学院牵头创办了剪纸艺术协会。每周他都义务向社团成员传授剪纸方法和技巧。还曾多次受邀前往湖北大学等学校、单位传授剪纸技艺。剪纸协会从起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150余人,独具特色的民俗技艺,惟妙惟肖的剪纸造型还吸引了巴西、波兰、日本等外国留学生纷纷加入学习剪纸行列。“能让更多的人接触了解堵河剪纸,把家乡的地域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周坤笑着说。

周坤爱开动脑筋,剪纸作品既保留了传统风格,也善于开拓创新,融入时代元素,先后创作大小作品近1000余件,其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多幅紧跟新时代主题的剪纸作品在中国青年网、长江日报、荆楚网等媒体报道并引起较大反响。由他设计制作的廉政建设的剪纸作品荣获“高校廉政广告设计大赛”二等奖,《喜迎军运》、《和美如意》分别被湖北省非遗中心和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展厅永久收藏。因为精湛的剪纸技巧和良好的综合素质,今年5月周坤被竹山县文化馆推荐到北京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全国剪纸传承人培训。

刚刚大学毕业的周坤下步打算考研,将来职业规划倾向教育圈发展,这样更有利于他不断的学习和传承剪纸技艺。周坤说:“少儿时期是兴趣爱好的启蒙期, 希望通过开展剪纸培训,让竹山本地更多的人爱上剪纸,传承剪纸,将来出更多更优秀的剪纸大师,把堵河剪纸薪火相传!”

竹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目前,堵河剪纸、竹山牌子锣、堵河皮影、官渡民歌、女娲传说、绿松石雕刻技艺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项,竹山合碗席、官渡木椅、上庸滚龙、竹蔑编制技艺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4项,现有省、市级非遗传承人19人。

近年来,竹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坚守和创新中寻求非遗文化传承的新思路,积极开展“非遗知识进校园”、“非遗展演进景区”、“非遗文化进社区”、“非遗活动展演”、“非遗传承人培训”等活动,让悠久的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生机。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