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襄阳30多名健康志愿者15年开展健康知识培训300余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11:4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沈斌、赵妍玉珠)一群人,如果15年里只追寻一个梦想,那么,这个梦想很可能会开出绚丽花朵,结出丰硕果实。在襄阳就有这么一群人,15年里,他们的足迹遍布周边企业、社区、乡村、学校,他们开展健康教育、健康帮扶,尽己所能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送去关心和关爱,他们用15年的爱心与坚持,擦亮了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的“青年文明号”牌匾。

他们,就是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健康使者志愿服务队”的30余名志愿者。

把小心愿演绎成大健康

15年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时任东风医院(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前身)团委书记的沈斌结合辖区居民需求,组织10余名团员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点燃了医院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

服务队成立之初,首先创办了“社区健康课堂”,以健康教育为突破口开展一系列活动。把每月20日作为健康宣教日,运用班级管理的方式组织老人开展小组讨论。每学期结束后,医院还对听课率达80%的优秀学员进行免费体检,志愿者们就这样坚持了6年,在东风襄阳基地获得了老年人的赞誉。

开展健康课堂。  通讯员 供图

15年前,医院开辟“社区健康课堂”还是开先河之举。这个当年组建时仅有10人的团队,到今天已经发展成为一个30余名医护人员的“温情沟通”团队。而今天这里已采用了各种沟通工具——微信公众平台、电子邮件咨询、短信平台咨询、专家在线咨询,种种先进便捷的现代化信息手段令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外界的沟通桥梁更为宽广。

起初,健康教育大课堂只为周边社区居民服务,后来随着口碑的传播,越来越多的外地人特地前来参加。原内分泌科护士长刘建荣还清楚地记得自己曾接到过一个来自十堰的电话,一位男士帮他的父亲咨询糖尿病常识。刘建荣好奇地问他为什么这么远会打到这里,这位男士说,自己的父亲以前东汽待过,听过志愿服务队进社区讲课,所以才打电话来咨询。“这个时候,真的很快乐,因为你能真切感受到对方对你深深的信任。”

15年来,他们带着健康课堂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脚步遍布周边100余家企业,50余个社区,20余所幼儿园及中小学校。他们,15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坚守初衷,把当初一个小小的心愿演绎成大健康,收获硕果累累。

践行“全民健康”理念

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坐落在高新区——一个以汽车企业和军工企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此投资,仅上市公司及世界500强企业就有5家,注册企业7300余家,2018年襄阳自贸片区也落户在此。作为襄阳大型企业密集地,政府和企业领导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

开展义诊服务。  通讯员 供图

为了提高企业员工在处置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应对能力,提高企业和职工工伤预防能力,志愿者服务队又成立了以急诊科医师和骨科医师为主的急救知识宣教服务队,他们应企业需求,常年巡回周边工厂企业,手把手地传授心肺复苏知识、外伤包扎知识、电击伤切割伤及坠落伤应急转运等常识;还成立了健康小屋,为抑郁的工人做心理疏导,有效降低了工伤事故率和伤害程度,为周边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十几年来,他们开展了急救及健康知识培训300余场,培训各类人员1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原来的进社区发展为深入群众家里,开展弱势群体帮扶,上门帮助常年患病的老人,与瘫痪在床的离休干部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上门为他们体检,做用药指导、护理工作。

在围绕医疗服务重点进行服务中,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医患沟通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医院的理念也从最初的“社区医疗”演变成“全民大健康”,走上一条更加宽广的康庄大道。

把小温暖升华为大使命

长期以来,志愿者将留守儿童教育作为公益的重点领域,组织团队进入学校为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开展免费体检、爱心助学活动,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原儿科护士长席运福是团队中的“爱心妈妈”,连续8年参加高新社区义工组织,承担高新区留守儿童工作,对口帮扶高新区刘集小学4个学生(现初三)6年,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她经常接孩子们到家里包饺子、做作业、玩游戏、做心理疏导,还发动自己老公、儿子开车接他们去科技馆、郊外游玩。“爱心妈妈”多年来对学生的关怀无微不至,小到一双袜子,大到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事无巨细,让孩子的童年不再孤单。

关爱留守儿童。  通讯员 供图

现骨科主任医师朱海燕,2014年建立“大爱无疆”微信群,主要开展贫困学生资助。多年来他们多次驱车前往南漳县双坪中学和郧阳一中,看望他们捐助的14个孩子,定期给孩子送学费和生活必需品。在今年的高考中,他们捐助的3名孩子分别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一名受帮扶学生说:“受到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志愿者的资助,内心非常激动。我从中获得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还有心灵上的帮助。我会利用这次机会,学好自己的专业,掌握过硬本领,回报社会,让爱心传递。”

冯明发是谷城县南河镇阳峪村村民,2013年,不幸发生车祸导致左股骨胫骨折,手术治疗时在骨颈处安装了三颗空心螺钉。由于家庭非常贫困,这几颗钉子一直留在冯明发的体内。

2017年,在医院的支持下,朱海燕为冯明发实施了骨科手术,成功取出了冯明发体内的三颗空心螺钉。同时,志愿者们也在为冯家人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将冯明发家纳入了精准扶贫户后,村里为冯明发办理了无息贷款五万元,志愿扶贫队又拿出了一万多元的补助,帮助他发展养殖业。

此外,在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支持下,阳峪村建设了村卫生室,志愿者们对该村村医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积极保障村民健康,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该院健康使者志愿服务队2008年获得东风公司团委命名的“青年文明”称号,2009年获得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的“青年文明号”称号。团队志愿者席运福连续两年被高新区授予“优秀义工”称号。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