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红色家书③ | 夏明翰:抛头颅、洒热血,早已视等闲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08:46 来源: 荆楚网

今天为您选择的家书来自无产阶级革命家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是夏明翰烈士临刑前挥笔所写,一直被人们传颂。

夏明翰,出生于湖北秭归。他与妻子郑家钧相识于大革命时期党领导的湖南工人运动,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革命情义使他们走到一起,于1926年结为夫妻。1928年3月,由于叛徒出卖,夏明翰在武汉被捕。在阴暗潮湿的监狱里,他异常想念自己的妻子和女儿,于是用半截铅笔,给深爱的妻子写下了这封信。

《抛头颅、洒热血,早已视等闲》

(夏明翰狱中与妻书)

亲爱的夫人钧:

同志们曾说世上惟有家钧好,今日里才觉你是巾帼贤。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张眼望,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红珠,夏明翰曾赠与郑家钧一颗红珠,以寄相思;赤云,指夏明翰的女儿夏赤云。)

写完这封催人泪下的遗书,年仅28岁的夏明翰为了表达对妻子强烈的思念,他还用嘴唇和着鲜血,在信纸上留下了一个深深的吻痕。夏明翰、郑家钧这对革命伴侣志同道合、情深意笃,为理想信念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其革命精神彪炳千秋,光照后人。

夏明翰在汉口英勇就义后,郑家钧牢记他的嘱托,在白色恐怖的岁月里和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对革命毫不动摇,一边为党工作,一边顽强地将女儿抚养成人。

夏明翰(1900—1928),字桂根,湖南省衡阳县人,1900年出生于湖北秭归县,12岁时随父母回到祖籍衡阳。1917年,出身豪绅家庭的夏明翰违背祖父心愿考入新式学校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受五四运动的影响,他开始读进步书籍,并参加游行和反对军阀的活动,因此与祖父的矛盾日益尖锐。

1920年,夏明翰离家出走,到长沙结识了毛泽东、何叔衡等人。1921年经毛、何二人介绍加入了共产党。入党后不久,夏明翰便在自修大学附设的实习学校任教务主任,为湖南培养出一大批党团骨干。同时,他还领导了长沙人力车工人的罢工和抵制日货的斗争。1923年,自修大学被封闭后,夏明翰转而开展农民运动。

1926年农历九月初四,经毛泽东做媒,夏明翰和郑家钧在长沙清水塘一间简陋的民房里举行了婚礼。1927年初,他去毛泽东主持的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担任了全国农民协会的秘书长,并兼任毛泽东的秘书。6月,调回湖南,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长。中共八七会议后,夏明翰在湖南积极参加组织了秋收起义。 

1928年初,夏明翰调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同年2月,在汉口被敌人逮捕。夏明翰被捕后,连续受到刑讯。有这样一个广为流传的庭审记录:

主审官问:“你姓什么?”

夏明翰答:“姓冬。”

“你明明姓夏,为什么说姓冬!简直是胡说!”

“我是按国民党的逻辑讲话的。你们的逻辑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你们把杀人说成慈悲,把卖国说成爱国。我也用你们的逻辑,把姓‘夏’说成姓‘冬’,这叫以毒攻毒。”主审官又问了几个问题,可是什么都问不出来。最后只能宣布“就地处决”。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在武汉汉口余记里被杀,时年28岁。

《红色家书》栏目下一期为您朗读的是中国青年运动的领袖恽代英写给弟媳的信。

如果您也想分享革命先烈的家书故事,请在评论区给我们留言。

监审:方平凡 查昭

监制:高霞 吴康安

主编:王会

朗读:余佳玉 孙永军

责编:钟阳 张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