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红色家书⑤ | 蒋径开:豺狼总有一天是被人们打死的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08:24 来源: 荆楚网

今天为您选择的家书来自出生于湖北英山的烈士蒋径开。他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并在上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进入黄埔军校学习,参加了著名的北伐战争。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后,蒋径开受党组织委派回英山从事革命活动。1929年离开英山,以安徽省立旅沪中学教育长的合法身份赴上海,任中共上海市闸北区区委书记。以办教育为名,秘密从事工人和学生运动。1933年3月被叛徒出卖遭逮捕,押到龙华警备司令部审讯,受尽酷刑,坚贞不屈。

1935年3月18日,当他预感到敌人失去耐心,要对他下毒手时,便给妻子写了这封信:《豺狼总有一天是被人们打死的》。为了不让敌人发现,他将信藏在棉袄衣角夹层内,后由其妻子张子乡在拆换棉袄时,发现了这封遗书。

《豺狼总有一天是被人们打死的》

子乡:

你好吧!生活如何?时在念中,我现估计他们是不会放过我的。但是你千万不要悲伤,以后你会有像我这样的好人照顾你的。宗儿你要好好教育他,今后不要和他们一起,和他们在一起是没有出息的,因为他们是人们最恶恨的一群豺狼。豺狼总有一天是被人们打死的。你要坚定、镇静、不怕威胁、不怕艰苦、带着宗儿活下去,总有一天是属于我们的,不信,等着看吧!顺祝

近佳

径 字

二十四年三月十八日于曹河泾

蒋径开,出生于1898年,湖北省英山县人。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并在上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进入黄埔军校学习,并参加了著名的北伐战争。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后,受党组织委派回英山从事革命活动,任英山县商会会长并在县城创办新式学校"列宁小学",亲任校长,向学生实行免费教育,灌输革命思想。

蒋径开在担任校长期间,经常自编剧本,通过文艺活动的形式,讽刺国民党政府的贪污腐化,揭露当时社会的黑暗。他编写的话剧《社会一角》,主要反映了社会上的两种人:一种是整天不劳动,却住高楼大厦,夏绸冬裘的剥削者;另一种是长年累月劳动,面朝黄土背朝天,反而吃不饱、穿不暖,受种种残酷压迫而无法生活下去的穷人。通过鲜明的对比,深刻揭示了当时"万家辛苦一家闲,一家饱暖万家忧"的社会现实,反映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不平等的社会现实,唤起民众起来革命。又以"蒋源丰"店号做生意为掩护,进行秘密联络,后来遭到反动当局通缉。

1929年离开英山,以安徽省立旅沪中学教育长的合法身份赴上海,任中共上海市闸北区区委书记。以办教育为名,秘密从事工人和学生运动。1933年3月被叛徒出卖遭逮捕,押到龙华警备司令部审讯,受尽酷刑,坚贞不屈。1934年转上海漕河泾监狱,备受折磨。1936年在敌人电刑下,英勇就义时年仅38岁。

《红色家书》栏目下一期为您朗读的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张太雷写给妻子的信。

如果您也想分享革命先烈的家书故事,请在评论区给我们留言。

监审:方平凡 查昭

监制:高霞 吴康安

主编:王会

朗读:余佳玉 王深宇

责编:李中天 张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