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土家撒叶儿嗬亮相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赛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23:3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郝菁 视频张静敏 通讯员潘高峰)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9月8日在郑州开幕。本届赛事,我省286名运动员参加高脚竞速、蹴球、板鞋竞速、陀螺、押加、龙舟、射弩、毽球、民族式摔跤、民族武术、民族健身操等11个竞赛项目和闪溜嘎儿、里补谷达、绳韵、竹马球、山鼓咚咚、土家撒叶儿嗬、土家巴地梭、土家吉么列等8个表演项目的比赛。

9月9日上午,表演项目的室内第一轮第一组比赛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体育馆举行。表演项目湖北队的“土家撒叶儿嗬”登场,为观众带来一场艺术和体育融合的演出。

据了解,“撒叶儿嗬”的历史渊源有文献记载的至少可以追溯到唐代。从很多文史材料及表演的研究来看,“撒叶儿嗬”是从古代巴人图腾舞蹈演变而来,它承载着土家族众多音乐、舞蹈、文学、习俗的历史文化遗存和丰厚的历史文化信息,蕴涵着深邃的哲学意义。2006年6月,“土家撒叶儿嗬”被国务院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

该项目领队李绪华说,撒叶儿嗬是歌、舞、乐浑然一体的艺术。它的声腔以男嗓高八度运腔,歌调为古老的特性三度,舞蹈语汇极为丰富,舞姿的顺、曲、颤态势及其6/8拍子带切分音的节奏律动,表现出独特的土家民族特性。

李绪华告诉记者,参与本次表演的运动员,年纪最大的50岁,最小的16岁,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传承”,希望通过撒叶儿嗬这次的展示,让更多人了解土家族的文化。

【责任编辑:刘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