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湖北特检院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 科普电梯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08:5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刘阳  通讯员袁园)9月16日,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质量月”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举行第二场。此次活动由湖北特检院组织开展,主要围绕手扶电梯的检验检测进行现场演示,并为参加活动的30多位媒体记者及市民代表讲解电梯安全知识。

检验师介绍,当盖板脱离设定位置时扶手电梯会停止运行。记者张城摄

现场演示:手扶扶梯检测包含50多个项目

“我们对手扶电梯的检测一般依据《湖北省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从外到内包含了11个大项,56个小项。”湖北特检院机电一部检验师金成格介绍,安全保护装置是否正常运行是检验的重中之中,一台合格的自动扶梯多达20多个安全保护装置,公共交通型自动扶梯更是达到30多个安全保护装置,这些按钮通常位于电梯入口、出口的扶手处、电梯内侧盖板底部、距离较长的电梯中部。其中就包括,电梯的“救命”按钮——红色紧急制动按钮、扶手带入口安全装置等。

为了让大家的感受更加直观,金成格还进行了现场模拟测试。当电梯开启并正常运转后,金成格按下红色紧急制动按钮,电梯很快就停下来,摆动的幅度也不大。“我们的检验,大部分都是通过类似这样的模拟测试,来判断设备是否运转正常。”金成格说。

“大家看,在电梯梯级的边缘有两排毛刷,这也是一种保护装置,目的就是告诉使用者,脚在碰到毛刷后就不能再向前了。”金成格解释道,在自动扶梯的梯级之间,以及梯级与上下端站及四周围裙板之间,都有一定的间隙,一般间隙不大于4毫米,存在安全风险,毛刷就是提醒使用者远离危险缝隙的“隔离带”。

检验师介绍,每台扶梯的上部、下部都各有一个红色的紧停按钮。记者张城摄

知识科普:不良使用习惯暗藏危险

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电梯“吃人”的事故,若遇到突发状况,作为普通市民应该注意什么?金成格表示,老人、儿童乘坐自动扶梯都应有成年人陪同,乘梯时应站在梯级范围内,不要将身体伸出自动扶梯扶手带外缘。女性如穿长裙、高跟鞋乘坐时,还应注意梯级之间的缝隙,以防被夹。另外,无论乘坐哪类电梯,进出电梯时都不应玩手机。

金成格提醒,乘梯时如遇电梯急停或被卡住等情况,乘客可大声呼救,等待专业技术救援,不要盲目自救。另外,每台扶梯的上部、下部都各有一个红色的紧停按钮,一旦发生意外,乘客应第一时间按下按钮,扶梯就会在2秒内自动停止,停止后乘客可紧急撤离。

据悉,今年以来湖北特检院已检验各类电梯超过95000台,并同步开展了各种不同形式的电梯安全宣传。湖北特检院副院长张清海表示,电梯安全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此次开放日活动旨在营造“人人共同关注安全、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文明、规范使用电梯的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