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帮小米造手机的湖北企业,今年股价涨了三倍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22:10 来源: 支点财经

谁也没有料到,湖北上市公司闻泰科技(600745)竟成了今年A股的一匹“黑马”。

截至9月20日收盘,闻泰科技股价再创新高,报84.81元,较年初涨了295%,市值达532亿元。

闻泰科技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之前,闻泰科技并不太为人所知,为什么在今年大盘只上涨20%的情况,它却暴涨近300%?这一年来,闻泰科技究竟发生了什么?

傍小米大腿一飞冲天

闻泰科技的故事,要从它的创始人张学政开始讲起。

张学政是广东梅州人。大学毕业后,他一直活跃在电子信息工程领域,曾在中兴通信等多个手机制造企业任职。

自2000年以后,中国的手机业迎来爆发增长,特别是国产手机品牌如TCL、波导等,增长更为迅猛。那个时代,也被称为“中国手机市场最好的掘金期”。

与之对应的,中国的手机制造供应链产能严重不足,比如手机设计领域,基本上“画张图就能接到订单”。

看到市场的火热,2006年,31岁的张学政决定创业,在浙江嘉兴成立闻泰通讯(闻泰科技前身),进军手机ODM领域。

什么是手机ODM?通俗来说,就是由制造商设计出系列型号手机的样板机,这些样板机被手机品牌商看中后,再贴牌品牌商名称进行生产,或者按照手机品牌商的理念修改设计再生产。

凭借着一股闯劲和良好设计,闻泰通讯逐步拿到联想乐檬、华为旗下多款畅销产品的手机ODM订单,在市场上崭露头角。

真正奠定闻泰通讯市场地位的,则是与小米的合作。2013年,小米与闻泰通讯共同推出了红米手机。借力小米的快速扩张,2014年,闻泰通讯的手机出货量就超过了4000万台。

此后,包括华为、联想、三星、OPPO等知名手机品牌,也纷纷与闻泰通讯达成合作,把旗下部分的中低端智能手机交给闻泰通讯设计、制造。

2016年10月,闻泰通讯举办了第4亿台手机下线仪式,成为国内排名靠前的手机ODM企业。

“反客为主”的借壳上市

在不凡业绩的催动下,张学政开始在资本市场上寻求突破,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进一步做大做强。

不过,它的上市历程有些特别。

2015年,因业绩下滑面临转型的湖北上市公司中茵股份,正在市场上寻找合适的收购标的,谋求转型。机缘下,中茵股份与闻泰通讯一拍即合。

2015年3月,中茵股份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闻天下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闻天下”)持有的闻泰通讯51%的股权,对应作价18.26亿元。

中茵股份拟继续收购闻泰通讯剩余49%的股权。但就在此时,剧情逆转。

2016年12月,作为中茵股份原控股股东的中茵集团宣布,因业务发展原因,长期资金需求量大,拟减持其持有中茵股份部分股票用于改善其财务状况,减缓财务压力。

为缓解这次财务压力,中茵集团找到张学政,双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中茵集团将持有的3700万股中茵股份,以每股21.93元的价格转让至张学政名下,交易总价格为8.11亿元。加上张学政全资控股的闻天下所持有的中茵股份,一时间,张学政竟“反客为主”,成了中茵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2017年8月9日,中茵股份更名为闻泰科技,张学政被任命为董事长。闻泰通讯完成曲线借壳上市。因公司注册地仍在湖北,所以按地域划分,闻泰科技也是一家湖北上市公司。

上市三年间,张学政圆满完成了业绩承诺。2015-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17亿元、3.27亿元和5.19亿元,完成率依次为103%、102%和115%。

闻泰科技各中心分布情况

上演“蛇吞象”

从2018年第一季报开始,闻泰科技的业绩开始走向下滑路。

为了提振业绩,张学政将目光锁定在手机ODM上游的半导体产业。张学政认为,新一代信息浪潮的代表性技术是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而这一切实现的基础和核心是芯片,半导体技术。

2018年4月,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引起了张学政的关注。该公告显示,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拟对持有的合肥广芯基金约49亿元基金份额公开转让,转让底价高达70亿元。

在外界看来,这不过是一则普通的信息。但张学政眼前一亮:合肥广芯基金间接持有安世半导体股权,并且是安世半导体的最大单一股东。

安世半导体是谁?安世半导体前身为安世集团所属的恩智浦的标准产品事业部,拥有60多年的半导体行业专业经验,于2017年初开始独立运营。

安世集团总部位于荷兰奈梅亨,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从细分市场的全球排名看,安世半导体二极管和晶体管排名第一。

换句话说,谁拥有安世半导体,谁就拥有掘金5G的雄厚资本。为此,包括闻泰科技在内的多家公司纷纷参与竞购。

5个月后的2018年9月17日,闻泰科技发布消息称,已联合多家单位成功竞拍合肥广芯基金份额,而成交价从70亿元的报价到114.35亿元的成交价,竞标联合体溢价60%拿下标的,可见竞争之激烈。

然而,当时闻泰科技市值不足200亿元,而安世半导体估值约339亿元,此事也被业界认为是一次“蛇吞象”式的并购。

对于这场“蛇吞象”的并购,起初并不被业界看好。质疑声四起,闻泰科技从哪里“找钱”?

事实上,从并购之日起,张学政的确一直在筹资的路上。这从今年以来公司发布的“找钱”公告,可见一斑。

2019年2月1日,闻泰科技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正式与银行签署35亿元的并购借款合同。当天,闻泰科技股票涨停。

3月22日,闻泰科技连发45份公告,表示收购安世半导体的交易方案最终敲定,走完股东大会审批流程后即可上报证监会。受此影响,闻泰科技随后在9个交易日中收获4个涨停板。

5月22日,闻泰科技披露证监会就其收购安世半导体申请材料出具的反馈意见,推进速度远超市场预期。闻泰科技当日再次涨停。

直到9月6日,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所需资金又有新进展,安世半导体宣布成功筹集15亿美元贷款,这笔资金将用于对现有未偿还债务的再融资,以及为闻泰科技的收购提供部分资金。

张学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此次收购,一年来他飞往全球各地150多次,前后花了7个月的时间跟交易方谈判。他说,此次并购得到了多方认可,公司希望通过收购安世半导体加速国际化进程。

9月18日晚,闻泰科技公布,根据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实现对目标公司Nexperia Holding B.V.(安世集团)的间接控制。

这意味着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所属的安世半导体接近尾声,前者以最初不足200亿元的市值将约339亿元估值的后者并入囊中,上演“蛇吞象”。

安世半导体荷兰总部

5G概念催生股市“黑马”

不过,张学政认为,成功收购安世半导体后,闻泰科技也要靠“两条脚走路”,除了半导体业务,公司产业还要延伸到5G领域。

事实上,在推进此次收购的同时,闻泰科技在自身业务方面也开始全球布局,大力拓展海外客户,目前已经取得LG、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海外客户的量产订单。

在上游,从4G时代起,闻泰科技与高通已建立业务往来。随着5G时代的来临,以及购买安世半导体,双方合作还将进一步巩固;在下游,闻泰科技已陆续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达成5G智能终端的战略合作,并组建了5G研发实验室。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闻泰科技与宝信软件(600845)联手,探索5G产业物联网商用场景。

宝信软件是中国宝武实际控制、宝钢股份控股的高科技企业,总部位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品遍及钢铁、交通、医药、有色、化工、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

闻泰科技告诉支点财经,双方将在“重载车辆无人驾驶”“社会车辆征信系统”“危化品(物流)综合信息采集智能终端”等基于5G领域展开项目试点合作,打造5G的业务“样板间”。

闻泰科技“落子”中国宝武,意味着进入了5G核心产业链。南京证券分析师袁飞林告诉支点财经,在5G浪潮和关键元器件自主可控的共同推动下,闻泰科技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贯穿互通的业务格局。

“5G是接下来的世界性风口。4G催生了中国手机产业,改变了人们的生活。5G将改变大多数的产业形态,颠覆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张学政称。

支点财经了解到,预计在今年四季度,闻泰科技制造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5G终端产品将大规模走向市场。

在资本市场上,今年以来,5G概念股涨势喜人。

支点财经从数据宝获得的数据显示,从区域分布上看,A股5G概念股的湖北上市公司超过10家,数量居A股前三,仅次于广东省及江苏省。从个股涨幅上看,今年以来,闻泰科技涨幅接近3倍,成为一匹“黑马”。

8月31日,闻泰科技半年报出炉,报告期内营收达114.34亿元,同比增长110.71%;实现净利润1.9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多重利好影响,闻泰科技走出四连板。9月20日,闻泰科技的市值已涨至532亿元。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