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35年守护“长江的微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5日07:5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孙慧 王以豪

翻滚、跳跃、点头……10月2日上午,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的7头江豚欢快地玩耍着,似乎也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水池边,研究员王克雄边观察江豚,边和值班同事交流。1984年从湖北省水产学校毕业分配到水生所,35年来,王克雄将所有精力都放在白鱀豚、江豚的保护和研究上。“照顾江豚就像照顾孩子一样,每天都不能离开人。”王克雄介绍,每天早上8时30分开始给江豚喂食,一天喂4次。工作人员每天要观察水质好不好,江豚进食是否积极,并对它们进行医学护理训练,就算是节假日,实验楼里的研究工作也没停。

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仅用于珍稀濒危鲸类动物保护和研究的淡水豚类水族馆。刚到这里时,王克雄曾跟随我国水生物保护专家陈佩熏一起研究学习,并照顾世界上最后一头白鱀豚淇淇。后来,淇淇因衰老离开了这个世界,这让与淇淇朝夕相处了20余年的王克雄百感交集。之后,王克雄将全部精力都致力于长江江豚的保护和研究工作上。“相比前几个月,现在不算累。江豚宝宝F9C和妈妈福久已经顺利建立母子关系。”王克雄介绍,代号为F9C的雌性小江豚今年6月21日出生,它是人工环境中出生并成活的第4头长江江豚,也是全人工环境中首次成功繁育的第二代长江江豚,标志着长江江豚繁育保护技术研究取得新突破。对人工繁育的江豚,最担心的是母豚生产后,能不能在关键时期内顺利建立母子关系。如果江豚妈妈不哺乳或江豚宝宝不吃奶,幼豚可能夭折,F9C出生后的头3个月,馆内工作人员加上志愿者,约40人24小时分三班轮流守护。

长江江豚是一种古老的水生哺乳动物,在地球上已生活2500万年,因为天生一副微笑的模样,又被称为“长江的微笑”。据科考研究,目前长江江豚总数量仅1000余头。王克雄说:“当年我们在研究保护白鱀豚的时候,长江里到处都能遇见江豚,没想到江豚数量会下降得这么快。”目前,科研人员对长江江豚保护主要以迁地保护和人工饲养为主。

因守护江豚,王克雄很少有时间陪家人,他说:“没办法,该做的事情我们要做,我希望江豚能永远生活在长江里,那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