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董政家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6日15:4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潜江市公路管理局养护中心周矶苗圃专业养护队队长 董政家

董政家,1989年入伍,1992年退伍,中共党员,现任潜江市公路管理局养护中心周矶苗圃专业养护队队长。他退伍不退志,情系公路,甘当铺路石,二十年来始终无怨无悔地战斗在养护生产第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从一名普通养路工成长为两届“全国交通技术能手”。

自1995年2月进入公路部门以来,他始终扎根一线,勤于学习,矢志钻研,把全部的心血和汗水都倾注到公路养护事业上,实现了从一名普通养路工到两届“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的巨大转变。他被“湖北省首届技师”“潜江市道德模范”称号,2009年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4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省交通运输厅命名成立董政家劳模工作室。

在部队养成勤学苦练习惯,在实践中磨砺成才。为摸清各种养护设备的性能,他潜心学习钻研,在短时间内熟练地掌握了养护机械的操控规程和运作原理,成为机械操作方面的一把好手。为满足修补路面坑槽等小修保养项目的材料需求,他遵循“先急后缓、先远后近”的供料原则,经常加班加点生产专用沥青材料,保证了全市小修保养工作的有序开展;为避免人浮于事、资源闲置的现象,他采取“定员上路,分班作业”的办法,对修补坑槽、平整路肩、抢险突击等工作量较大的任务统一调度人力、机械进行班组作业,实行人随事走,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发扬部队互帮互助精神,在生活中凝聚团队。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公路养护工作中,董政家同志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来强化团队的战斗力。职工汪辛祥在一次沥青加热生产中不慎被烧伤,在其住院治疗期间,董政家同志一直在医院陪护,还组织全队职工为他捐款,帮助他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每逢职工生日,董政家同志总要组织集体活动为他们庆祝,为他们送上真诚的祝福,让他们切身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

发挥部队勇争一流品格,在大赛中超越自我。在部队的生活中,董政家同志养成了不服输,敢打敢赢的良好品格。回到地方后,他善于思索,逐渐总结摸索出了一些门道,尤其是对各类补坑槽专用机械的操作规程、运作原理及其优劣短长琢磨得更透彻,摆弄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他先后多次获得各类技术比武、竞赛团体及个人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通过历次大赛的锤炼,他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个人的业务技能素质,而且实现了心理上、精神上的自我超越。

传承部队以老带新光荣传统,在工作中培养人才。随着路网结构的不断调整和公路技术等级的不断提高,公路养护事业发展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亟需大批专业技能人才作为支撑。董政家身处公路养护生产一线,对当前公路行业高素质技能人才结构断层、数量短缺的现状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正所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激发身边的年轻人崇尚技能、钻研技术,让更多的人都成为行家里手,从2015年开始,他利用日常每一次养护施工的机会,有意识对年轻同事们进行业务指导和技能技术上的传帮带。出于对他精湛技术的钦佩和人格魅力的认同,年轻同事们总是聚拢在他身边,听他讲授基础理论,看他演示实际操作,在耳濡目染中汲取养分、不断成长。

董政家同志经常说:“部队的一些精神、习惯、作风、传统在地方也同样适用,我就是要弘扬军队的奉献精神,当好铺路石,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