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王志勇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6日15:4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湖北小胡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王志勇

一身西装,小平头,一双三节头的军用皮鞋,什么时候都是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的样子,始终给人一种军人的仪态和正气。虽然已是知天命的年龄,但他始终初心不改、铁骨铮铮,用军人的本色,用战士的信念和梦想给一个民营企业铸起了军魂,融入了“铁血”。

不忘初心,用铮铮铁骨大胆创业

生于六十年代初的王志勇,从小受到家庭传统教育的影响,心中始终有一个军人梦和英雄梦。80年底他如愿穿上军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几年的军旅生涯,平凡与平淡中磨炼了他的意志,锻炼了他的心志。一日从军,终身为军,在最重要的人生旅途中,王志勇的血液里流躺着战士的红细胞。

退伍不褪色,回到家乡的王志勇,因为一个“军”字的身份,被生产队委以重任,担任生产队队长带领家乡人民勤劳致富。始终有一个企业家梦想的他,而后又从事了个体运输和经商。1996年,当“春天的故事”在改革春风里唱响全国的时候,心怀创业梦想的他和妻子告别了山清水秀的四川乐山,来到了盛产荆江麻鸭的江汉平原。在这座当时的明星城市——沙市,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万事开头难。当初的创业只是一个“夫妻店”,几个人,租几间民房,原始加工,用三轮车送货,手推车路边叫卖。无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冰雪的寒风从不间断,看上去辛苦异常。但生意不见好转,夫妻俩每天都在亏损和担忧中度过,从家里带来创业的“第一桶金”一天天消耗。

“怎么办?”妻子一天天追问。

“回来吧。”亲友一次次劝他放弃。

但军人的气质和勇敢精神告诉王志勇,创业一定要有军人“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梦想只要坚持,总会成功,虽然很难,但必须做下去。

出现的问题必需解决,困难一定要战胜。王志勇通过深入社区和街道了解本地人的口味和生活习惯,掌握大众的消费心理和饮食文化。晚上潜心学习本地卤制专业知识和方法,求师学习先进工艺和制作办法。

卧薪尝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在各个环节的改进和调整,“小推车”的生意越做越好,分店也越来越多。小小的销售点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不断创新,用军人胆识做大建强

止亏为盈的小胡鸭,生意也越做越好,各个点位均出现了排长队抢购的喜人场面。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作为经营者,虽然大家乐于看到顾客排队购买的盛景,以此来推销出“饥饿销售”的套路来。但站在消费者角度,王志勇觉得排队虽好,但大部分排队者并非乐意排着长队,花着宝贵时间去享受美食,唯有坚持创新,做大建强,才能让自己的梦想照进现实。

创新,必须投入,必须克服困难,必须要有过人的胆识和意志。

一不做二不休,接下来的半年时间,王志勇白天找厂房,晚上学工艺,找人设计独特的店面。到处扩大市场。一个人做不了两个人做,两个人做不了十人做、百人做。他抽出时间招聘人员,亲自上岗培训。标准化抓安全,准军事化抓管理。

2006年在区镇二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王志勇在关沮镇购买土地,成立了湖北小胡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跨入了民营企业的项目。

作为企业,王志勇认识到,如果没有创新,将会是死路一条。多年来,通过对市场的不断分析研究,公司也将原来只有数十个品种的单一企业,做成了经营近百种产品的大公司,连锁经营门店达到200多家,销售网点遍布荆州、宜昌、荆门、潜江、仙桃、武汉等地,包装产品网络营销覆盖全省及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西安等全国大中城市。

成功的经验告诉王志勇,军人胆识是他成功的底蕴,这种胆识是驱驶他创新的动力和决心。

坚定信念,用战士情怀牢记根本

公司成立以后,运作管理逐步走向规范,王志勇进一步强化了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先后建立健全了标准化计量和质量管理体系。2010年小胡鸭公司通过了ISO2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7年获得“荆州市第四届荆江质量奖。”一路走来的小胡鸭公司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本和根,公司的本是来自于党的好政策,根在群众中。这个根本,永远不会忘记,也不能忘记。

2009年,公司进入关沮镇工业园,王志勇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向镇党委、镇工会申请成立企业党团组织、工会组织。明确提出,公司董事会必须旗帜鲜明地维护党的领导,支持公司党支部的工作。他把支部建在公司,党小组建在部门,并多次向镇区书记增加发展新党员名额,同时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和全体职工对党支部的工作给予积极配合,公司重要岗位主要负责人首先从党员中挑选。

在党的好政策的指引下,在公司好制度的推动下,在基层党组织细胞的孕育之下,党员先锋的引领作用不断在企业内部产生影响。企业内部形成了一个团结的集体,干事的团体,好消息不断传出。从2013年起,小胡鸭公司连续六年荣获“沙市区工商企业纳税大户”称号。2015年荆州市委授予王志勇“积极支持党建工作企业家”。2016年,湖北省总工会授予小胡鸭公司“湖北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怀装梦想,用铁血丹心回馈社会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来自于民,也必须回馈于民。

一直以来,公司身在荆州市沙市区,政府也成为了公司的娘家人和知心人。2010年,荆州市政府和省农业厅联合在武汉举办小胡鸭产品推介会,邀请省电视台、湖北日报等主要媒体参与报道,小胡鸭的鲜销产品系列一举进入武汉,公司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吃水不忘挖井人。正是在政府的帮助关怀下,小胡鸭公司由小到大,由大到强。企业规模的增加也解决了蛋鸭养殖户的销售出路,完善了农业产业化的产业链,每年为地方农业增收10亿元。

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小胡鸭公司既然有军人的血脉,就要有军人的担当。这个担当就是主动承当社会责任,既把做放心安全的食品作为使命,也始终把解决当地就业和为社会做贡献作为重要任务。小胡鸭公司坚持就近用工,解决就业岗位近千个,职工基本来自城区周边的进城农民工、国企下岗职工、学校毕业生,还有一批复员退伍军人。

有着军人情结的王志勇对退伍军人有着独有的信任感。他说,退伍军人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但他们在军队锻造出的标准意识、自律意识以及强烈的责任心、超强的执行能力等优秀品质,是每个企业以及每个工作岗位所需要的。公司有一条明文规定:凡是退伍军人,无论在公司的任何岗位,每个月都在岗位工资的基础上另外补贴100元。虽然退伍军人的作用不是可以用金钱能够衡量的,但是却表明了公司对退伍军人认可的态度。

王志勇还倡导在公司建立了爱心基金,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职工。他长期以来乐于从事慈善事业,积极申请参加精准扶贫行动。这些年来在四川、湖北等地用于慈善公益事业的捐款捐物超过300万元。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