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曹茂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09:5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鄂州市鄂城区沙窝乡走马村党支部书记 曹茂云

曹茂云,男,中共党员,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沙窝乡人。1961年6月出生,1978年3月入伍,1982年10月退伍,现任走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1993年,曹茂云进入村党支部工作,当过村民兵连长、治保主任以及村党支部副书记、书记。2006年开始至今,他担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村工作的26年里,党员干部把他当表率,乡里乡亲把他当依靠,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横刀立马”筑梦人。

在走马村,曹茂云是个“六亲不认”的人。曹茂云常说“在规矩面前,我不带头谁带头”。收公粮期间,曹茂云始终都是从亲戚、熟人开始收起,还经常收到半夜。

2016年,因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走马村全村需整体拆迁。为了推动拆迁工作顺利进行,曹茂云立下三条规矩:一是走马村绝不能有一平方米的违建;二是走马村绝不能有一枝一叶的乱栽乱种;三是走马村绝不能出现无理提要求、乱开口子。这三条规矩立起来了,至今都没有被逾越。对于拆迁,曹茂云不止一次承诺:“走马村第一个拆的是我的屋。”不顾亲戚朋友的劝说带头把自己的房子先给拆了。村民都说“我们曹书记原则性强,油盐不进。”就是在这位油盐不进的曹书记带领下,走马村在拆迁过程中实现了零违建、零违纪,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的建设作出了贡献,被评为“鄂州楷模”、“航空都市区拆迁标兵”等荣誉称号。他曾说“建设国际航空大都市是我们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就要为这翻天覆地的变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走马村,曹茂云是个最有感情的人。在工作中,曹茂云带着满满的热情开展工作,细致、耐心。为了让群众了解“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这个项目,曹茂云不厌其烦地做工作、做解释。五保户李加秋老人就找上了门,“曹书记啊,我什么时候能搬新屋?那边房子是啥样的?大飞机么时候起飞,让我这老人见个广啊。”尽管曹茂云还有一堆村务缠身,但他依旧细心地将李加秋带到一张拆迁安置户型征求意见图前,轻言细语地解释:“政府给了两种方案,7种户型,您老人家挑,挑您满意的,好好享福,以后大飞机就从我们这里起飞。”

曹茂云要求村干部“一定要把各种政策给大家解释清楚,不能一去就提要求。对老百姓关于未来的疑问,要搞明白,答清楚。他们问100遍,我们就答100遍。如果还不行,就想方设法准备答第101遍。”走马村的党员,在跟群众交流做工作时,都习惯地引用曹茂云常说的一句话:“飞机要飞起来,党的旗帜要立起来,咱们群众的脸要笑起来……”如今,走马村的老幼妇孺几乎都会说曹茂云的这句“口头禅”了。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这个车头就是走马村党支部,主心骨就是曹茂云,他们把全村的党员凝聚在一起,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开展工作。曹茂云在村里工作26年,他把军人作风带到工作中,带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一块干、一块苦。

这些年,曹茂云把带领全村致富,改变乡村面貌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先后争取上级资金26万元,为全村乡亲安上了自来水;与市农委对接,发展壮大油菜基地,为农民增收20余万元;硬化村公路11公里;改善当家塘12口;筹资30余万元,建设了村级办公场所、老年活动中心、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等;新建了村卫生室,改造了村小学危房……

如今,走马村整体搬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多现实困难和问题,但曹茂云带着大伙已经做足了准备。他和全村村民共同谋划了国际航空大都市时代下,走马村的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党建工作发展规划。今后的走马社区里居民生活安逸,老年人颐养天年,中年人就业乐业,青年人事业有成,学校、幼儿园里孩子们书声朗朗、踌躇满志……新走马人过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

走过风风雨雨的二十六年,曹茂云说:“只要村民信任我,我还要接着带领大家一起干,我相信有我们走马村人不怕苦,不畏难的精神,我们走马村一定借着大飞机发展的更好。”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