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中国队获得空军五项飞行比赛金牌 选手不用开飞机 只需指挥驾驶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0日07: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比赛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庆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昨日下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空军五项飞行比赛落幕,中国队将空军五项的首块金牌收入囊中。

空军五项是军运会最具军事特色的项目之一,包括飞行比赛和运动比赛两部分。飞行比赛是指低空三角导航比赛,参赛运动员指挥飞行员在高度约200米的三角航线上飞行40分钟,总里程约120公里。裁判员在3个地面检查点进行观察,从导航的精确度、准时到达能力等方面对运动员进行打分。

参赛选手不用驾驶飞机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比赛指令发出后,从每个参赛代表队的准备室里,都会走出两名运动员登机。原来,和传统的飞行比赛不同,空军五项飞行比赛,参赛运动员不用驾驶飞机,只需坐在后舱,指挥前舱驾驶员。当天参与比赛的9名飞行员,均为中国飞行员,主要来自某军校。“根据国际惯例,参赛的飞行员由东道主统一安排,而所有的飞行员都掌握国际航空英语,在飞行过程中,可以与运动员无障碍交流。”中国队负责人王海臣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比赛中,飞行员完全按照运动员的指令执行任务,他只需对飞行安全负责。参赛队员在机上以领航员身份提供海拔、速度和方向指令,由前座飞行员驾驶飞机到达三角航线各点。

考验运动员综合素质

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廖伟华第四个出场。赛前,他和队友李多琦、叶邦武和浩琴仔细进行包括确定点位、时间分割、地面计算、计算航速航向等规划和准备工作。

航线所在地域设有三个地面执裁点,每个执裁点裁判通过录像和雷达等设备,对参赛队员到达航线各点的时间偏差和航迹偏移情况进行判定,并根据计分规则裁定成绩,“提前或者推后到达点位都会扣分,偏离地面检查点越远,扣分越多。”

飞机在空中遇到气流和风向变化,以及能见度等因素都会对航线产生影响,这就要求运动员精准把握比赛路线的参照点。廖伟华和飞行员默契配合,稳定发挥,通过自己的观察不断调整航线航速,最终赢得比赛。

王海臣介绍,这项比赛,主要测试参赛运动员的任务准备、低空导航和准时到达能力,因而运动员的识图能力、坐标计算、气象判断尤为关键,这对于培养、检验飞行人员智能和体能具有现实意义。

空军五项实有七项比赛

空军五项分为飞行比赛和运动比赛两部分共7个项目。运动比赛包括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和定向越野6项,选取其中5项最佳成绩作为评定标准。既有地面项目,又有空中项目和水中项目,既有室内项目又有室外项目,既有体能项目又有智能和技能项目,考验“全能型运动员”,也是衡量各国空军战斗力的标志之一。

空军五项竞委会相关人士介绍,比赛项目设置是根据空军飞行员基本素质要求来设定的,比如射击、击剑,属于技术性项目,对小肌肉的灵活性要求比较高;而障碍跑和游泳则是一种高强度的大肌群发力方式,发力主要集中在核心区。篮球对应的是飞行驾驶中的重要一环——眼手配合;击剑代表作战能力。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