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海归博士专攻工业机器人助力智能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22:4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王扬帆)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有哪些关键因素?

“工业机器人智能化是必然趋势,但据国际机器人联盟调查显示,目前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只能满足制造业需要的5%。”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库柏特”)创始人兼CEO李淼介绍道。

看中了工业机器人未来的应用前景,2015年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攻读完博士学位后,李淼选择回国,与合伙人共同成立了库柏特。

“让每一个人都能使用工业机器人”

“让每一个人都能使用工业机器人。”这是库柏特官网首页展示的一行大字。

“假如说买一台工业机器人要10万元,那系统集成大概需要30万。如果所有机器人都要单独编程,成本就太高了。”李淼说道,降低使用机器人的难度,开发工业机器人智能操作系统,成为了库柏特研究的主要方向。

在位于武汉未来科技城的库柏特所在地,满满一整墙的专利证书和荣誉,见证着库柏特的飞速成长。在库伯特,研发人员占员工的75%,六成以上是研究生,三成以上是博士。

在第五届“华创杯”创业大赛上,库柏特研发团队的“面向工业机器人操作的3D智能视觉”项目,获得了第三名。该项目通过以3D和智能为核心的视觉技术,赋予了工业机器人感知物体3D位姿和类别属性的能力,开辟了机器人无序抓取的新场景。

基于3D智能视觉的双臂协作机器人。图片由库柏特提供

“让工业机器人真正成为人类的伙伴”

传统的2D视觉无法完成物体三维空间的位姿识别,导致工业机器人只能应用于焊接、喷涂等需预设轨迹的场景。而在物流、医药、食品、3C、零售等行业,无序的物流分拣还是需要人来完成。

“基于视觉做决策”,李淼说道, 工业机器人用于分拣流水线,不仅是省力,更重要的是省“心”,人工分拣需花上几秒钟,机器只用不到1秒钟。

“将人们从繁复、枯燥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工业机器人真正成为人类的伙伴。”这是库柏特研发团队一直努力的方向。库柏特已经为湖北裕国菇业研发定制了一条机器人智能香菇无序分拣流水线。

智能香菇无序分拣流水线。图片由库柏特提供

李淼分析,一条传统香菇分拣流水线通常由8个工人组成,而库柏特智能线上只需4台机器人与2个工人协同工作,1小时分拣抓取的量是传统线的210%,成本仅为传统线成本的75%。在同产量情况下,一条智能生产线每年可节约成本20万元以上。

目前,库柏特的系统在物流、医疗、3C、食品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合作企业有京东、顺丰、九州通、华为、仟吉等。

中国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像库柏特这样具有创新精神与社会担当的公司。今年11月20日至22日在武汉举办的2019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专门设立了智能制造等多个专场,并将举办第六届“华创杯”创业大赛,进一步面向海内外招才引智。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