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开发区两年投入57亿元治理全区26个湖泊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13:33 来源: 长江日报

在武汉市西南的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水资源极其丰富。这里不但有长江、东荆河、通顺河、马影河等16条河流穿城而过,流程达136公里,每日川流不息;这里散落着三角湖、太子湖、万家湖、汤湖、官莲湖等26个湖泊,星罗棋布。此外该区还有99条渠道和16个其他水体。

武汉开发区被水环绕,因水而兴。水,是该区最珍贵的资源禀赋。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该区的大多数水体水质曾一度降到劣五类。

早在两年前,武汉开发区出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四水共治”工作方案(2017-2021年)》,勾勒出未来5年“四水共治”蓝图,做好、做足水文章,为区域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该区计划投入巨资,建设一批水利项目,至2021年,达到“水更安、更畅、更净、更优”。

2018年8月,武汉开发区正式打响湖泊治污攻坚战,投资57亿元,全面启动全区26个湖泊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经过半年多的有效治理,截至目前,牛海湖治理已完工,今年3月水质取样检测显示已达到地表四类水质标准;北太子湖治理基本完成,水质取样检测现已达到五类水质标准,部分指标达到四类水质标;三角湖已完成清淤工程,控源截污、生态湿地及生态种植完成80%,水质取样检测各项指标已明显好转,除氨氮指标外均达到五类水质标准;万家湖调蓄池土建工程完成,截污管道完成75%,清淤完成93%;其余湖泊整治项目均处于截污控源、清淤疏浚阶段。

“2019年,我们将基本完成26个湖泊的截污及清淤工作,围绕消除劣五类目标强力推进,确保今年初见成效,2020年全面消除我区劣五类水体,湖泊水质全面提升。”武汉开发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湖泊治理工程,将发挥水资源优势、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扩大有效投资、培育发展新动能,充分挖掘其中蕴含的巨大投资空间,使治水成为推动地区发展的巨大引擎,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