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枣阳美丽乡村百花争妍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10:47 来源: 湖北日报

七方镇唐梓山村打造“湖北涂鸦第一村”。图为唐梓山村一角。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通讯员 林万平 李晓军

初冬的枣阳市吴店镇西赵湖村,落叶伴花香,美景醉游客。一座山墙、一口古井、一盘石磨在花草的映衬下,皆成风景。

11月18日,“美丽乡村荆楚行”活动在西赵湖村启动。枣阳市委书记孟艳清介绍,该市西赵湖村、中陈岗村、舂陵村等40个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带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来美丽乡村百花争妍。

聚资金

“今天中午接待了11桌客人。”11月18日下午,陈家小院老板陈学明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若不是“合作社”提供了5万元互助金,他的农家乐流动资金就断了。

陈家小院是西赵湖村第一家农家乐,小院里修了水井,搬来石磨、石碾,种上花草,在房间装修、购买完设备后,陈学明发现流动资金短缺。

陈学明是村里的乡村发展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社员。5月11日,他向合作社提出申请。当天,经过合作社评议小组、审批小组分别商议,陈学明在同合作社签订借款协议、出具夫妻还款承诺等相关文件后,顺利获得5万元互助金。

村支书李经洪介绍,合作社于今年4月8日成立,是襄阳市首个以农村内置金融为核心的合作社,旨在解决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社员急需用钱的难题。目前,合作社通过将村民闲置的资金、房屋、土地等作价入股,募集乡贤和村民资金股金共计183.6万元,已在农机投入、规模种植、特色养殖等方面发放互助金16笔69万元。

治“三水”

11月18日,中陈岗村1组村民柏传林家在修建厨房污水、洗涤生活污水和厕所污水(俗称“三水”)排放装置。他说,以往洗碗水、洗菜水、洗澡水随处乱泼,污水基本靠蒸发,安装这种装置后会有改观。

村委会副主任周明江说,该村从2017年开始,在“厕所革命”的基础上,把“三水”纳入治理范围。粪便污水进入“小三格”化粪池,洗涤污水和餐厨污水简单过滤后进入下水管网。粪便污水经过一段时间有效沉淀、发酵之后,进入“大三格”以及“人工湿地”系统进行二次处理。

在一处人工湿地旁,村民周玉成说,这处湿地以往是个臭水塘,夏天蚊蝇乱飞,冬天臭不可闻,淤泥近2米。现在这“人工湿地”从下往上分别是大块石、小块碎石、细沙、泥土,上面种的是美人蕉、水芹菜等,它们耐肥吸肥力强、根深。

据称,像这种人工小湿地,该村已经建成2处,曾经的“龙须沟”变成了乡村之肾。

透美景

老远,就能听到欢快的笑声。循声来到舂陵村8组14号,发现院子里10多个大嫂在谈笑。院子由栅栏围着,沿栅栏种着月季、百日菊、格桑花等,回廊、吊椅、石桌石椅,还有小亭点缀。

房屋主人段凤霞告诉记者,这些大嫂是到舂陵村观景的游客,她们是在谈论院子的风景。

行走在舂陵村,上百年的柿子树、洁净的村道和通透式院墙里的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油然而生一种想留下来居住的感觉。

村支书陈顺国称,该村发动居民开发“小三园”,提倡拆墙透绿,并要求新建的住宅一律采取通透院墙。一方面,监督乡亲自发美化院落,另一方面村民主动拆墙透美,体现出大家美化家园的自信。

据悉,依托东汉光武帝刘秀在舂陵起兵的文化资源,舂陵村有序开展“小三园”建设,着力打造“村在园中,家在景中”的农村新景观,目前全村已建成“小三园”36户。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