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生态修复换新颜 36家网络媒体探访武汉万家湖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16:35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通讯员张敏 刘波)11月25日,参加“生态发展看荆楚——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行”的36家网媒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开发区的万家湖水环境综合整治现场,就万家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及绿化景观等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探访。

36家网媒记者实地探访万家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记者陈泉 摄

万家湖属于武汉开发区核心区域,周边企业和居民众多,常住人口达6000余人。湖泊规划蓝线面积约105.3公顷,湖泊蓝线长约8.1公里,库容231.66万m3。曾经的万家湖有鱼翔浅底,村民需划船进城的美誉。而在两年前,万家湖被划分成一个个小格子养鱼,部分水域逐渐干涸,湖岸线周边到处是乱搭乱建的菜棚和鱼棚,废弃物、杂物、乱堆乱放的现象严重,湖边卫生环境差,湖泊内水葫芦泛滥。湖泊的水质也遭到严重污染,一入夏,走在湖边可闻到阵阵恶臭。

万家湖治理前的湖面情况。武汉开发区环保(水务)局供图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被水环绕,长江、东荆河、马影河等6条河流穿城而过,三角湖、太子湖、万家湖等26个湖泊,星罗棋布。水,是该区最珍贵的资源禀赋。为彻底优化湖域周边环境,提升湖泊水体水质,2018年3月,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正式打响湖泊治污攻坚战,投入巨资,全面启动全区湖泊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同年10月,万家湖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启动。

据了解,在万家湖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中,武汉开发区管委会、区环保(水务)局各级领导真作为真碰硬,时刻以环境保护为出发点。一是不惧“历史欠账”。对违建、填塘坚决还湖,万家湖项目共拆除周边房屋85间,约1.14万平方米,棚子195间,约1.42万平方米,停车场等硬质场地约8.7万平方米,退养鱼塘84.5万平方米,经测算,拆迁工作减少入湖污水量550吨/日,通过新建的7座智能分流井和3座调蓄池等工程截污措施和行政执法,整治了79个非法排口;二是调度有序,执行力强。建设各方严守工期、奋力前行,无论大雪、暴雨,均不停工。原定于420天的工期,只用了230天就完成了该工程的建设工作。

经过近一年时间进行综合治理后的万家湖。武汉开发区环保(水务)局供图

在征地拆迁攻坚阶段,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区环保(水务)局各级领导亲临现场不下百次调度指导,主动带队进行多轮入户协调,与住户一个一个交心谈心。在协调工作中真心以待,逐渐获得所有住户的理解认可,并主动协助拆迁工作,积极支持万家湖治理项目建设。

目前,万家湖水质各项主要指标正稳中向好,已由原先的劣V类提升至V类水质标准,通过后期湖泊管护工作的有序开展,以及湖泊水生态自净能力的提升,万家湖将实现地表IV类水的远期水质目标。

区环保(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在沙盘前介绍万家湖周边景观绿化及配套工程的施工情况。记者陈泉 摄

当天,记者们在湖畔绿道上纷纷发出感慨:“通过实施湖泊治理工程,将发挥水资源优势、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治水能成为推动地区发展的巨大引擎,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开发区做得好,打造绿水青山,未来将成就‘金山银山’”。

36家网媒记者实地探访万家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记者陈泉 摄

万家湖在进行湖泊水质提升施工的同时,还配套进行了万家湖周边景观绿化及配套工程的施工。“通过对原有地形条件进行梳理和重塑,还湖于静、还湖于美,打造镜湖、花岸、柳堤、杉岛、草海、鹭洲的湖景。”区环保(水务)局刘波告诉记者,创造便捷于民、舒适宜人的滨湖公共绿地,使人们可以回归自然、进行丰富的休闲活动。“早上晨练的人多了,游乐的居民也多了,不少鸟类也过来栖息,工作、生活环境大大改善了,大家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万家湖绿化队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2019年,武汉开发区将基本完成26个湖泊的截污及清淤工作,2020年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实现湖泊水质全面提升。通过建设一批水利项目,至2021年,达到“水更安、更畅、更净、更优”。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