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突出重点 打造特色 彰显高校育人功能 ——江汉大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19:20 来源: 荆楚网

突出重点  打造特色  彰显高校育人功能

 ——江汉大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纪实

近年来,江汉大学在不断提高办学水平的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精神文明建设这个品牌滋润人心、带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学校被评为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湖北省平安校园”“省级法治建设示范学校”“全省博士服务团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放心食堂”“武汉市综合考评立功单位”“武汉市卫生学校”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学校被评为“书香校园”,图书馆入选“武汉十大阅读基地”。

一、完善机制,长抓不懈,顶层设计坚实有力

学校党委着眼长远,立足长效,做好顶层设计,形成比较完善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和网络,并突出抓好“两个建设”。

(一)工作体系建设。建立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各基层单位成立领导小组;把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工作纳入学校绩效目标管理、学院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建立各类文明建设活动的社团组织和机构,形成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网络化管理格局。

(二)规划制度建设。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学校发展整体规划,制定了《江汉大学思想文化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了《江汉大学教职工行为规范》《江汉大学学生行为守则》等一系列指导性和规范性文件。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创建重点落地生根

(一)全方位多途径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当好表率、做好示范、上好党课,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各级党组织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经常开展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编印《理论学习简报》;组织专业教师组成宣讲团开展巡回辅导报告,学校党委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二是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基层组织建设常态化,拓展“双认领”的社区范围,丰富“双认领”方式。三是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每年举办骨干培训班,共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践基地。四是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将“学习强国”线上学习与思政课、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将“青马工程”和“新青年讲坛”学习内容与“学习强国”平台结合起来,组织师生参加平台组织的“摄影”、征文等专题活动。

(二)系列理论宣讲擎举高校思想旗帜。学校打造与强化了以“江汉大讲坛”“新媒体课堂”和“新青年讲坛”为代表的一系列理论宣讲活动品牌,并开设《认识武汉》公选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菲老师《意识的本质与人工智能》获得首届“新时代网红思政课”称号。教育部全国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认识武汉》公选课课程教学由线上、线下讲授与多元实践结合,线上课堂点击量达250万次。组建江汉大学“新青年下乡”宣讲队,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黄陂区36个村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做好服务,使广大农民更好地了解惠农政策、农业知识与技能,提高农业发展水平,全年开展28场次宣讲,惠及村民2823人次。今年九月,省委宣传部授牌学校与东西湖区柏泉街共建“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下一步将突出理论学习宣讲及培训,发挥学校优势做好智力服务、调查研究、惠民活动、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工作 。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讲堂”。下发《江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通知》,并建立规章制度,要求各学院每年至少开展2期“道德讲堂”,及时上报、填写活动记录表。近两年,共举办“道德讲堂”50余场。

(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开展“诵读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系列活动;“弘扬中国精神”主题演讲。开展“形势与政策”教学模式创新,全体校领导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程,引导全体学生下载“学习强国”,完成网上学习。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演讲、朗诵、合唱、书画展等,将爱国主义根植于师生心中。

(四)建立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机制。成立了学校师生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大学生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总队,下设18个分队,注册志愿者15300余人,长期广泛开展“武铁春运志愿服务”“守望星园---关爱自闭症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学校获“武汉市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称号。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举办“留校学生慰问会”,送去组织温暖;清明节,组织大学生到烈士陵园扫墓,缅怀英烈;端午节,举办“同城双骄”龙舟挑战赛;中秋节,发起“情系中秋,家书感恩——给父母的一张明信片”活动,加强大学生的感恩教育。

(六)积极参与帮扶共建,在共建活动中彰显精神文明的力量.高校力量与优势助力省扶贫攻坚战。近年来,先后与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安阳镇王庄村、武汉市蔡甸区胜洪村展开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多名博士入选全省“博士服务团”服务基层计划,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一)营造遵德守礼、文明优美相融合的校园环境。一是注重通过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师生共建文明校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推行餐后自行清理碗筷制度,把精神文明融入师生日常生活;二是狠抓文明交通出行,强调公共交通意识,举办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三是积极创建“无烟校园”。实施室内禁烟、室外控烟的倡议书。四是按照“湖光山色、鸟语花香、校在林中、处处有景”的校园绿化指导思想,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园林化工程。

(二)建立有效发挥精神文明作用的传播阵地。一是加强思想引导和制度建设。出台《关于印发江汉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学生德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二是建立了有效发挥精神文明作用的传播阵地。校园网开设了文明建设、江大新闻网、十九大专题等一批具有思想教育功能的专栏,还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校报、广播、橱窗、宣传栏等传播校园精神文明,讲好“江大故事”,传播校园文明之声。

三、扎根社会沃土,聚焦“服务武汉”,打造文明创建特色品牌

(一)“感动江大人物”评选活动。自2007年以来,学校连续

举办12年(届),已成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精品工程。通过民主推荐、师生投票共评选出123名师生个人和11个团队。省、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近年来,从“感动江大人物”中走出了“湖北好人”毛俊英、郭焕泉,武汉市“时代楷模”梅雅如、赵甫恒,“武汉文明市民”刘敏等一批道德楷模。该活动荣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全国媒体融合类优秀案例。

(二)“榜样的力量”主题文化教育活动。它是近年来江汉大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研究文化育人新方法的成果。通过各类奖学金PK竞选、年终颁奖典礼、巡回报告会、先进事迹出版、学长榜样计划等内容不断掀起学习榜样、赶超榜样的热潮。该活动被教育部评为“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三等奖”。

(三)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和育人,将弘扬延安精神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等紧密结合,让延安精神在江大校园生根开花,取得良好效果。

(四)“共筑精神家园”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中华诵”经典诗文诵读,中国书法、书画学习,中华诗词进校园、进课堂,“清源之秋”读书节、师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调研等活动,使广大师生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文明,自觉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高校真正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该活动荣获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

(五)承办军运会排球比赛。2019年10月17--26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排球比赛在江大体育馆举行。10月26日,中国男排夺得冠军。江汉大学举全校之力圆满完成比赛各项工作,赛事组织的细致和工作人员的热情给参赛各国代表队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比赛期间两次到访的国际军体联主席皮奇里洛的盛赞。“军运会是国际盛事、国家要事、湖北大事、武汉喜事、江大幸事!”一年前,江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强、校长张幸平便向全校师生宣布,办好军运会是党和政府对江汉大学两万师生的信任和重托,也是江汉大学服务武汉、服务国家、服务世界的责任担当。明确了“不拖拉、不推诿、不抱怨、不误事”的干事精神来办好大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在江汉大学迅速落实为“办好一次赛,建好一所校”,江汉大学校内交通、文化、环境得以提升,学校大门进行了改造,沿线道路做了刷黑处理,赛场环境迅速提档升级。

(六)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10月18日晚8点,在武汉体育中心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上,1400名志愿者,800标兵,103名合唱队员,60名舞蹈队员,2名中国队和伊朗队引导员,还有作为火炬手的江大女足主力队员王霜------这场惊艳世界的开幕式,江大力量如星光般闪耀,江大人也经历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实践课。江汉大学共4321名志愿者服务于军运会,是提供志愿服务人员最多、服务类别最多、训练周期最长的高校。人文学院院长邓正兵教授、江汉诗社社长罗庆云教授参与编写《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外国语学院主持编写了军运会医疗卫生人员英语培训教材《医疗卫生英语常用语手册》,江大人星光闪耀军运会。

(七)聚焦“服务武汉”,为城市发展“凝神聚智”。学校与湖北省、市政府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0余个,签订各类合作办学、共建协议160多个,形成了学校与社会“双向参与、双向服务、双向受益”的格局。被授予“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高校”称号。

学校成立了服务武汉办公室、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扶持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汤湖美术馆签订托管协议,与武汉市卫生与计划生育机构合作开展“订单式”联合培养临床医学生,与武汉地铁集团合作开设了机电一体化专业,学区制委托管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黄陵中学和子林小学。

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江汉大学武汉市民大学面向武汉市民招生,以服务全社会、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跟上新时代为宗旨,以公益、普惠、开放、非学历教育为特色,以知识更新、技能提高、文化修养为主要教学方向,以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作为主要教学模式。

9月24日,江汉大学与武汉新华书店共同打造的校园书店清源书店对广大师生及市民开放。书店营业面积495平方米,设立图书阅读分享区、咖啡轻食及手作花艺生活区、文创艺术、文化展示交流区等。图书定位以社科人文、经济管理、文学艺术为主,针对校园店的服务对象特点,在服务项目上,以“图书+”的业态布局,创新合作,以新业态、新空间、新体验融入该书店,打造文化展示交流体验空间。武汉新华书店清源书店入驻江汉大学,为校园师生提供更多样优质的阅读资源,让书店的文化属性孕育在学校的精神土壤中,打造出行业内最具个性化特色的文化空间,满足多元阅读需求,成为自由表达思想、获取新知、学术交流、优质生活体验的公共精神文化空间。

11月8日,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六医院)增挂“武汉市第二老年病医院”,成为武汉第二家以老年病专科命名的公立综合性医院。该院将将发挥老年病专科头雁效应,以老年医学中心和老年病研究中心建设为支撑,日益满足庞大老年人群的就医需求。

依托社会工作专业创办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武汉市建立了20多个服务站点,策划实施公益服务项目数十个,致力于为老年人、儿童、流浪人员、妇女、残疾人及社区居民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该中心是湖北省首家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被民政部授予“全国社工实务创新基地”。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江汉大学将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牢牢抓住精神文明创建这条主线,鼓更大干劲,争取更大作为。学校以入选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为新起点,加快建设与武汉城市地位相匹配、在国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湖北省、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事业再作新贡献。

江汉大学

2019年11月26日


【责任编辑:内容部白名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