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大双小双学戏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大小双共同演绎京剧折子戏《武松打店》,大双扮武松,小双扮孙二娘

上台前,师姐给小双化妆,化好妆的大双在一旁学习

下台后,两姐妹在寝室里卸妆,每次的卸妆都要花费不少时间

在严师指导下,小双在练功房苦练基本功

大双小双搭班子练习“把子功”(武戏中表现打斗场面的技巧和套路)

吊嗓子是京剧演员不可或缺的基本功练习

除了练功,文化课也不能落下

得空出游,大小双会亲密地搭肩而行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陆缘

通讯员王夫之刘龙腾

空旷的剧院内,正在上演一场“默剧”。

台上,武松与孙二娘互不相让,只见孙二娘恣意挥舞手中的匕首,咫尺的武松连翻筋斗躲避,旋即飞腾一脚踢飞匕首。

这边,孙二娘不甘落后,一个鹞子翻身(戏曲程式动作)正准备捡起匕首,霎时间,武松一个腾挪便以掩耳之势抢先夺去匕首。

这一段京戏《武松打店》,大双和小双熟稔于心,尽管没有伴奏配乐,一招一式也拆解得十分利落。待表演完,一旁几位不懂戏的记者连呼了不得,而坐在一旁的京剧名家刘兰秋先生则摇头说,“没进入角色,缺乏美感,还需要多加磨炼。”

这怪不得大小双,今年三月以前,她俩还只是业余小票友。姐妹俩是双胞胎,今年11岁,姐姐叫赵紫萱,妹妹叫赵紫嫣,家住离剧团70公里外的武汉江夏。是目前位于鄂州的湖北省京剧二团最小的学员,剧团老师王涛为了好区别,索性就分别叫大双和小双。

学戏30多年的老生王涛对记者说,在娱乐甚嚣的年代,学京戏的人可不多,更别说双胞胎了。在省京剧二团,大双学习刀马旦,小双主攻花旦。

姐妹俩年纪虽小,可学习的时间可以追溯到“胎教”时期,在十月怀胎期间,当时家住中山公园的孩子母亲叶丽霞经常去公园里听戏,对《贵妃醉酒》唱段尤为痴迷,听得多了,也就萌生了让孩子学习传统京剧的念头。

叶丽霞是民族舞老师,大小双两岁半时,便开始在妈妈开设的舞蹈工作室进行形体训练。5岁开始,姐妹俩就利用周末时间,在江夏区少儿京剧社开始接触这项传统戏剧。

京剧社由年逾古稀的夏海兰夫妇创办,上世纪七十年代,夏海兰老伴谭川汉是京剧团的专业演员,夫妻俩因戏结缘,退休后抱着对京剧的热爱,发扬京剧艺术而创办剧社。

初接触,大小双便对京剧产生极大兴趣。练功很辛苦,压腿、下腰、翻身等基本功训练,往往一练就是一天,每次训练完都腰酸腿疼,但她们仍自得其乐。有一次,大双在练功时,不慎摔倒在地,鼻血长流不止,待止血休息片刻,她又投入训练。不出一年,便掌握了些唱、念、做、打等基本功,6岁时便开始上台演出,夏海兰老师让大双演武生,小双演花旦,姐妹俩配合默契。

大双和小双出生时前后虽只差1分钟,但姐妹俩性格各异。大双好动,小双喜静,由于长相近乎一模一样,成长过程中不乏趣事。一次,大双欺负完班里一同学后跑掉了,这名被欺负的同学便揪着刚进入教室的小双不放。

在湖北省京剧二团的练功房,倒立、左右翻身、前桥……每日上午,大小双和其他同学在一个半小时内,重复训练着各项京剧武功技巧,没有片刻休息。

大小双适龄五年级,而京剧团文化课从初一开始,这倒难不倒叶丽霞,在每个月的两次周末假期,刚回到家的大小双还没来得及打开手机和江夏的小伙伴联系上,便背着书包到补习班去补五、六年级的语文和数学。好在,姐妹俩学习刻苦,初一的课程考试也能在水平之上。

“学戏很苦,但很开心。”姐妹俩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目前,她们已经学会了《武松打店》《盗仙草》等上十出剧目。剧团胡志明老师说,姐妹俩基本功很好,但目前还处在兴趣阶段。他说,学戏是很苦的,学好需要千锤百炼,希望大小双能早日进入到“自觉”学戏的状态。

小双胆子比大双要小,每次从近2米高的高台蛮子上跳下时,都会迟疑一下,因为在之前的5年多时间里,江夏京剧少儿京剧社的蛮子只有1米高。

每天的武功技巧课,第一个项目往往是练习倒立,在大小双脚尖的上方,刷印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几个大字,这是每个角在舞台上光鲜亮丽背后都需遵循的信条。

大小双都有角儿梦,小双的梨园偶像是京剧名家李胜素先生,大双则痴迷梅兰芳先生的声音。她们梦想成为那样的角儿。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