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江天浩瀚,武汉黄鹤楼珍贵壁画的华彩重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10:43 来源: 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楚天都市报 朱熙勇 李辉 陈凌燕 摄影报道

9月13日,武汉市黄鹤楼5楼重新开放。一代名楼的顶层风光依旧壮美旷远,位于这层的10幅壁画《江天浩瀚》则精美夺目,焕发全新光彩。

岁月风霜侵蚀,黄鹤楼五楼重彩壁画《江天浩瀚》失去昔日光彩。时隔32年后,当年创作组画的中央美院教授楼家本再度出手,对壁画进行修复创作,让这组传世名作华彩重生。

1983年,时年42岁的著名壁画家、中央美术学院的楼家本承担了黄鹤楼第5层的壁画创作。2019年,78岁高龄的楼家本再次应邀回到武汉,对这组因岁月侵蚀渐渐失去昔日光彩的作品进行修复和创新。

楼家本创作时非常投入,从工作台下来后,扶着脚手架看壁画效果。

壁画手稿,以“黄鹤楼传说”以及黄鹤楼诗词等为创作题材。

上一次提笔绘制,他从1984年画到1987年,在3年多时间里亲手勾勒出每一根线条、涂抹出每一块色彩;这一回再次提笔,他从武汉的初春画到初秋,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深厚积淀全情倾注其中,每一根线条、每一块色彩都不是简单重复,而是深思熟虑后的重新拿捏。

工作台上摆放着盛满各种颜料的容器。

在楼家本的画笔下,黄鹤楼壁画中的人物栩栩如生。

《江天浩瀚》的名字,最初就是楼家本建议的。为了绘制这件作品,他走遍了长江的每一段。大量的采风和体验,让他对长江七千年文化和黄鹤楼的兴衰变迁历史了熟于心,长江兼具雄浑磅礴与优美俏丽的特点均被他糅入设计;他研读黄鹤楼史料,确定以黄鹤楼历代不衰的哲理为主题,从正史角度形象地反映出黄鹤楼的来龙去脉。

楼家本在创作之余拜访我国著名画家周韶华。

30多年前,楼家本年壮气盛,每天在黄鹤楼从清早工作到深夜;如今的楼家本年近耄耋,患有痛风,腰椎也不好,身体不比当年。但他仍坚持着站上高高的升降工作台,每一笔都由自己来勾勒。

楼家本带着两名助手在黄鹤楼修壁画,历时半年。

中午,楼家本和助手以简单的外卖作午餐。

9月13日这组壁画正式面对公众,一经亮相就引来无数惊叹。黄鹤楼的总设计师向欣然说,在最初的设想中,5楼壁画要透过黄鹤楼千百年来不断重建的历史,彰显出中华文明永不止息的生命力。这组《江天浩瀚》与黄鹤楼外的楚天、大江遥相呼应,如今经过楼家本的再次创作,让壁画与黄鹤楼都焕发出更为璀璨的光彩,情景交融的意境再次升华。

9月11日上午,《江天浩瀚》壁画再创作竣工仪式在黄鹤楼5楼举行,并于9月13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工匠精神与极致之美

周保国

黄鹤楼于1985年复建重新开放,30多年的时间里,其主楼5楼的百米金碧重彩壁画《江天浩瀚》,作为黄鹤楼的艺术瑰宝,每天吸引着大量游客驻足观赏。这组由10幅壁画组成、面积约100平方米的作品用重彩绘就,呈现了波澜壮阔的长江文明,大禹治水的豪情及屈原《离骚》中的山鬼、河伯、湘君、湘夫人等流淌其笔下,尽显极致之美。

随时光流逝,这些重彩壁画在长江水汽氤氲下逐渐显得有些黯然。世界军运会盛事在汉举办前夕,黄鹤楼公园组织修复《江天浩瀚》,并邀请原作者楼家本再度出山。今年4月,已近耄耋之年的楼家本再登黄鹤楼,为30多年前的作品赋予新生。近半年来,身患痛风、腰椎病的楼老在夫人的陪伴下,几乎每天都准时出现在绘制现场,有时在临时脚手架和升降台一站就是半天。

一位艺术家跨越30余载,亲自对自己的巨作进行修复和创新,极具记录价值。本报摄影部捕捉到这一信息后,派出专人前后数十次前往修复现场拍摄,从4月初修复工程启动,持续到9月中旬画作完工,前后跨度半年,拍出《黄鹤楼壁画华彩重生》这组结构严谨、光影俱佳的摄影专题。

从早上进入修复现场,到晚上收工休息,记者每次拍摄坚持全天候蹲守。当楼家本登上升降台创作,记者细心观察他的表情和动作;当楼家本入座休息时,记者与其深入交流,领会其创作思想。

升降台上挥笔涂色,趴在台上凝望画作效果,休息间隙接待访客,披着暮色返回住处……楼家本在修复工作中的每一处细节,都被记者收入镜头。多次深入采访交流,记者与楼家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修复工作之外,楼老拜访国画大师,记者也一同前往,记录两位大师智慧碰撞的瞬间。

中秋节当日,《江天浩瀚》华彩重生,再度向游客开放,惊艳世人。而艺术大师修复画作全过程的一幅幅照片,记录了楼家本老人的工匠精神与《江天浩瀚》壁画的极致之美,作为弥足珍贵的资料,也是对这幅艺术瑰宝最好的注脚。

(作者为楚天都市报社编委)

原标题:《黄鹤楼壁画华彩重生》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