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80余所高校大学生尽显才艺,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完美落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1日18:45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陈非

百万大学生才艺比拼,全城市民感受文化盛宴。11月30日晚,“青春追梦人 奋进新时代”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决赛暨颁奖晚会举行,将此次高校文化艺术盛会推向高潮。

4月19日,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在中南民族大学启动。本届高校艺术节与军运盛会遥相呼应,贴合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宏大主题。整个活动历时8个月,涉及6大板块内容,总计收到80余所高校的参赛作品。文艺作品200件,摄影作品1800件、美术书法作品1100件、非遗剪纸作品100件,并开展各类展览20场。组织14家专业院团36个经典剧目走进大学校园,同时精选10个大学生艺术团走进全市15个社区,实现武汉市13个辖区全覆盖,还举办了各类演出、讲座、培训活动。

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竞赛和展示内容,丰富了武汉市民的文化生活,充分彰显了武汉“大学之城”的青春活力和创新风貌。

武汉市高校艺术节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群众艺术馆、武汉市洪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洪山区大学之城建设服务办公室承办,每两年举办一届。经过多年的不断创新,在推动经典文化艺术进校园方面取得亮眼成绩,在促进校园文化开放、高校服务社区等方面,取得可喜的成果。

艺术搭台 高校学子踊跃参与展风采

据介绍,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分为“舞台艺术评选、美术书法评选、摄影评选、非遗进高校展演、经典剧目高校行、高校艺术进社区展演”等六个项目,其中文艺类比赛分为声乐、合唱、器乐、舞蹈、戏曲、曲艺小品等专场。

本届艺术节文艺类表演特色鲜明,首先是涌现出丰富的爱国题材作品,如《忠魂》《我爱你中国》《我的中国心》等;其次是展示出多样化的艺术形式,涵盖古今中外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如阿卡贝拉、音诗画等艺术作品参赛。

11月10日下午,古琴专场正式拉开了本届高校艺术节艺术类比赛的序幕。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谭邦和教授表示,古琴文化至今已拥有了3000多年的历史,武汉是知音文化的故乡,这次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设置了古琴专场大赛,有助于推进具有武汉特色的古琴文化、知音文化在武汉高校学子中传播和传承。

书画类赛事,是本届艺术节的亮点之一。艺术书画类赛事负责人张立平介绍,此次大赛收到来自20多所院校1100多幅作品,涵盖了油画、水彩、国画和各种书法表现形式,除了单项奖,今年还设立了组织奖、优秀教师指导奖等,在作品方面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态势。

据介绍,艺术书画类赛事期间,很多高校艺术家工作室打包作品参赛,如华中师范大学刘意老师推荐了50多件学生作品,武汉科技大学徐武斌教室,亲自指导学生为大赛创作作品。

作为高校艺术节坚持多年的“保留项目”,舞台艺术、美术书法、摄影等三项评选活动历届作品数量繁多、质量不俗。

摄影类作品同样不俗,摄影评选类赛事负责人殷涛介绍,本届艺术节首次将多媒体作品纳入摄影作品范畴,形成了纪实、艺术、多媒体等多类别征集评选摄影作品的新局面。本次摄影比赛有29所高校共计1800余件作品参赛,参与高校及参赛作品质量较往年均有提升。纪实类作品在大量反映了当代大学生丰富多彩校园生活的同时,也从大学生视角展示了武汉市近年来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艺术类参赛作品则通过高质量、高水准的艺术创造,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艺术素养的提升;多媒体类作品虽然是首次引入大学生艺术节摄影作品评选,但也出现了一批有创意、有思想的好作品。

据悉,通过省摄影家协会专业人士评选,此次摄影比赛共评出金银铜质收藏作品72件,优秀奖作品128件,多媒体类参评作品分别评出了最佳编剧奖、最佳表演奖、最佳摄影奖共14件。

文化惠民 文艺展演进社区受热捧

武汉市高校艺术节立足高校,服务市民,文艺展演等文化惠民活动,受到武汉市民的欢迎。

非遗进高校、经典剧目高校行、高校艺术进社区等三项展演活动,是高校艺术节在文化惠民上的具体举措。

前不久,高校艺术进社区展演的第五站,走进黄陂区青龙社区。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艺术团的同学们,带来了包括器乐弹唱《说好不哭》、舞蹈《Bomb bomb》、阿卡贝拉《舒伯特小夜曲》、朗诵《国之礼赞》、小品《铃儿响铃铛》、歌曲串烧《we are stars》等节目,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青春活力的风采,赢得了社区群众阵阵掌声。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艺术团徐老师说,针对这一次高校艺术进社区展演,学校选拔了历年以来比较优秀的不同类型的节目,形式多样,比如小品、弹唱、舞蹈、朗诵等……除了青春活力类型,类似小品《铃儿响铃铛》等红色题材,也受到社区居民欢迎。

在十余场高校艺术走进社区展演的同时,本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启动了非遗进高校、经典剧目高校行活动,让大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其中,非遗进高校活动,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举办10场专题讲座,并举办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等活动;今年经典剧目高校行迎来升级,省、市14家专业院团将遴选“拿手好戏”,进高校演出20场。

洪山区文化馆大型活动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典剧目高校行场场爆满,其中红色主题演出受到高校热捧,《一心向党》《洪湖赤卫队》等剧目被高校争相预定。

全城联动 以节为媒激扬城市活力

让传统文化浸润大学校园,让高校文化感染市民身心,以艺术链接校城。艺术节活动总导演、洪山区文化馆馆长刘千介绍,高校艺术节不仅仅是大学生的节日,也是市民的节日,艺术节期间,丰富的文艺活动,激扬了城市活力。

今年6月,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经典剧目高校行编钟专场音乐会,在湖北幼儿师范隆重举行。本次高校艺术节首次将编钟和民族管弦乐相结合,呈现在高校的舞台上,让更多大学生欣赏到新时代中国优秀传统音乐文化,同时也促进荆楚文化与世界音乐经典的文化交流,让更多的青年英才去体验武汉、了解武汉、爱上武汉、建设武汉。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汉举办,本届高校艺术节特别关注相关题材作品,在文艺领域讴歌时代精神。在舞台艺术、美术书法、摄影等项目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主题性作品。

以本届高艺节为契机,主办方以“大学之城”的艺术团体为班底,组建“洪雁团”,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作用,将优秀文化送到社区。自4月至12月,“洪雁团”遴选15场风格各异、种类不同的文艺表演,奔赴15个社区,其文艺汇演将实现武汉市13个辖区全覆盖,让高校艺术飞入百姓家。

刘千表示,高校艺术节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艺术创作和展示的平台,激发一批优秀的大学生创作出个性的文艺作品,彰显了武汉大学生的风貌;同时通过文艺赛事,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如汉剧、民乐等艺术表演活动,带动了一批大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具有深远的意义。能够在生活中被认知、了解和接受,才是传承和发扬经典文化艺术的最好方式,高校艺术节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值得点赞和推崇。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