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层次越低的人,越爱拖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19:59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有句很经典的话:

“活到老,学到老,老了才知道懂得太少了。”

人生漫漫,总以为有很多时间可以去学习,将此事一拖再拖,最后韶华不再,精力大减,已经不是想不想学的原因了,是已经没有条件去学习了。

其实,不仅学习之事是如此的,其他任何事情也是一样的,一旦不去付出行动,总以“以后再做”来安慰自己,那么必然这件事注定做不成了。

人生的遗憾大抵如是,只因当初的一点小懒惰、一点小怯懦,致使自己在懊悔中度日。

彼一时,此一时

亲鸾是日本最负盛名的禅师。在他九岁那年,便立下出家的志愿,请慈镇禅师为他剃度。

而慈镇禅师觉得那天的天色已晚,想推迟到明天再为他剃度。

可是,亲鸾却坚持道:“师父!虽然你说明天一早为我剃度,但我终究是年幼无知,我不能保证自己出家的决心是否可以持续到明天?而且,师父,你年纪这么大了,你也不能保证是否明早起床时还能活着吧?”

是啊,世事无常,总是变化莫测,今天想要做的事情,一旦拖到明天再做,可能就没有当初的决心了。

正如孟子所言:“彼一时,此一时也。”

那时是一个时候,现在又是一个时候,时间的不同,情况便容易发生变化。

当我们为是否做这件事而踌躇时,周遭的一切都在悄然改变,这也包含我们自己的内心和意志,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耐心也会被一点点消磨殆尽。

当时光耗尽了我们的欲望与决心后,我们身处的环境就会发生改变,当初的那些想法我们便不会再去想,或是已经没有能力去完成了。

今日事,今日毕

很多人都熟知蔡康永的一段话: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我们心中的想法就像是滑梯一样,如果你将双手一直放在口袋,不立刻去行动,那么你永远也爬不上去。

而一旦开始往上爬了,就不要有任何停留,不然你就容易滑下来,功亏一篑。

要明白,如今不去做的事,随着时间推移,可能就一辈子也无法完成。

尼采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一个人,真正开始衰老的迹象,是停止学习和进步,呆在舒适区里妄想。

你的每次拖延,恰恰拒绝了一切的开始,同时也拒绝了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不要总说人生很苦了,其实,不努力的人生才苦,若不能戒掉拖延,你永远看不到那些真正曼妙的风景。

主播|王深宇

作者:韩九叔,本文首发于公众号国学文化堂(ID:cdhgxzh),用文化温暖人心,不丢传统,不忘来路,不失本心!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郭蔓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