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你有课外阅读时间吗?近七成中小学生每天课外阅读低于1个小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14:57 来源: 共青团中央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汪锋在近日举办的“破解之道:透视中小学读写教学的热点与难点”论坛上,发布了《中小学读写现状调研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七成中小学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低于1个小时。

《报告》显示,约89.4%、90.4%受访者分别对阅读、课外读物感兴趣,79.4%的受访者喜欢写作,但只有65.3%的受访者希望进行更多的写作练习。此外,约81.8%的受访者表示有丰富的读物可供阅读,78.9%的受访者家中藏书较多,86.8%的受访者可以自由选择读物,69.4%的受访者会经常买书。

但受访者的阅读时间却令人担忧。《报告》显示,约19.6%的受访者每天的阅读时间不足0.5个小时,50%的受访者每天阅读时间为0.5-1个小时(不包括1小时),而且随着年龄的提升,每天阅读时间不足1个小时的学生明显增多。“所以对于中小学学生来说,兴趣不是问题,读物也不是问题,时间才是问题。”汪锋说。

与此同时,受访者每周的写作时间也不乐观。《报告》指出,约24.4%受访者每周花在写作上的时间不足0.5个小时,42.1%的受访者每周花在写作上的时间处于0.5-1个小时(不包括1个小时)之间。

关于阅读方法来源,在13岁和16岁的受访者中,分别有68.2%和71.6%的学生表示是“自己摸索的”,选择“学校老师教的”的学生分别占比58.9%和52.8%;针对写作方法的来源,在13岁和16岁的受访者中,分别有59.9%和63.2%的学生表示是“自己摸索的”,选择“学校老师教的”的学生分别占比70.9%和64.2%。值得注意的是,29.1%的受访者表示课堂作文与自己写作有很大差别,59.4%的受访者觉得“有一些差别”,仅11.5%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差别”。

在汪锋看来,无论是课堂作文,还是自己的写作都应是以恰当的方式准确地传递信息,“但现在从这组数据来看,课堂作文明显背离了这一初衷,这一定是我们的教学方式出了问题”。

汪锋建议,要提升中小学生的读写能力,首先要保证学生有足够的读写时间,同时要对读写方法进行系统研究和有效教学,对学生进行更细化的分级教学。

据介绍,来自北京、上海、河北、湖北、福建等全国30个省(区、市)的3万余人次参与此次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0561份,其中参与的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分别占比46.4%、42.8%和10.8%。

网友评论

有网友认为,现在的学生,日常作业都很多了,哪里有时间进行课外阅读。甚至,有网友指出:不止哄小学生,大学生的阅读时间也是堪忧的。

还有网友认为,手机已经成了家长哄孩子的利器,就算减少了作业也没有时间去进行课外阅读。

对此情况,网友表示:需潜心阅读,且需要发展兴趣爱好。

还有网友发出灵魂拷问:你有多久没读完一本书了?

团团有话说

我们从读文、读图到读视频时代,大量的15秒视频等快餐文化式的阅读已成功的博取了我们的眼球。

我们每日接收的信息是有限的,但目前更多的是碎片化的。对于这个问题,我在想:那些碎片化的信息是如何夺走我们的时间的?我们经常因为刷信息,看手机,聊天……然后莫名其妙的发现,时间已经过去两个小时了;原本钻到被窝里,想要早些睡觉,放下手机,却已深更半夜。

课外阅读固然重要。书到用时方恨少,课外阅读可以拓宽自己的学习领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打开自己的想象力,同时也能为自己的作文积累素材。

行动起来也很重要。一是要好好利用时间,学会利用碎片的时间;二是找到自己所感兴趣的阅读类型;三是让阅读成为兴趣和习惯,可以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四是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进行学习。

下面为大家找了10个实用时间管理方法,帮助大家早日进行课外阅读。

来源: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综合整理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孙庆玲)、微博@人民日报、网友评论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