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中国之治” 为什么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14:59 来源: 共青团中央

11月28日,2019年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在济南开班。培训班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丛虎以“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核心要义”为主题为学员作专题讲座。

活动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丛虎

会上,王丛虎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迈向“中国之治”新境界的重要里程碑,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青马学员进行交流。王丛虎深入分析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他表示,这些显著优势全面反映了党在长期治理实践中通过不断摸索取得的成功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原因和优势,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

他强调,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认真听课的学员

“作为铁路基层理论教学人员,我要更加努力地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宣传,切实履行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光荣职责与使命。”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党校讲师王立明说。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东岗子村村主任孙福鑫在培训中收获满满,他说:“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国家的政策和方向,也让我坚信了自己的信仰。回去之后,我会总结自己的经验,把青马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学员参观莱芜战役纪念馆

会后,学员们来到山东省莱芜战役纪念馆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历史,亲身体会、感悟革命先辈们不断拼搏的爱国主义精神。山东丰根生态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霜也是培训班的学员之一,作为土生土长的莱芜人,她从入党后,每年清明节都会到莱芜战役纪念馆扫墓。

看着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遗物,李霜说:“硝烟虽会散去,但历史永存,我们怀念先辈,要传承前辈为国家、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主义革命精神。”

学生分组座谈


座谈会发言代表

29日上午,培训班分成高校、国企、农村三个组,分别与团中央组织部、教育部思政司、中央企业团工委、全国铁道团委、农业农村部人事司、山东团省委等有关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学员们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畅谈了此次学习培训的感悟等,大家都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据悉,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在以往的大学生骨干培养的基础上,首次面向国有企业、农业农村领域优秀青年招生,开设了高校班、国企班、农村班,共选拔学员210人,集中培养期为一年,分为理论学习、赴革命老区体验式教学、开展社会实践、日常训练、考核结业等环节,并邀请具有马列学科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为学员进行理论指导。

部分学员心得体会

高校班学员、西安交通大学  代成军学习好理论是青年振翅、资鉴未来的精神之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意义非凡,一些学者称这是继农业、工业、科技和国防后的第五个现代化,是由外而内建设的自信之笔,更是加强话语权建设的强心剂。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个动态过程,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一个动态过程,只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才能增强不断适应变化的能力。

高校班学员、中山大学  谢博远坚定初心不改、大道不变的道路自信,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前进方向和根本旨归。我们坚持走自己的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丰硕成果。人间正道是沧桑,未来将有一个事实被不断证明,那就是中国道路不仅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更是通向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必由之路。而作为这条路上的引路人,中国共产党和每一位共产党员更需坚定自己的初心使命——初心不改,大道不变。

国企班学员、中国商飞北研中心团委  李迎霞制度化是治国理政、文明进程的高阶阶段,是法治化的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体现了对文明实践的尊重,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尊重,是唯物史观的体现。总结的13个方面经验是对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源泉,提出的13个方面的制度,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集成式推进,中国模式的一次制度跃升,具有中国之治元年的意义。

国企班学员、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党校 孙 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影响甚至决定自己的一生”。所谓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唯有厚积方能薄发,新时代青年要充分认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性。让党的历史说今天的话,说青年的话,最关键的是增强历史的现实解释力,把党史教育现代化,真正能为青年排忧解难发挥作用。

农村班学员、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河沙镇裴庄村党支部书记  刘刚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明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和实践路径,作为一名农村支部书记,一名青马工程学员,一定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宣传好,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推进农村有效治理过程中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我们的青年力量。

农村班学员、陕西快赞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旺“青马工程”让我们不再闭塞,能够联手更多的农村小伙伴,学习党和国家最新的政策,更加清晰地了解每条政策背后的意义价值,在脑海里建立起相应的知识体系与框架,当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相关问题时,可以很有方向有目的地去寻找答案,更好地在农村这片热土上发光发热。

↑ ↑ ↑

扫一扫一起查看全国“青马工程”学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H5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