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南北两利 南北双赢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08:13 来源: 湖北日报

引江济汉工程拾桥河枢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汉江中下游四项综合治理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线工程迎来建成通水5周年之际,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也已投入运行5周年。四项工程运行5年来,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也是南水北调工程南北两利、南北双赢的真实写照。

生态效益超出预期

引江济汉工程在四项治理工程中投资最大,总投资上百亿元。工程全长67.23公里,设计流量350 立方米/秒,最大流量500立方米/秒,年设计调水31亿立方米。工程运行5年来,实际调水超预期,连续4年超设计调水,2018年调水40多亿立方米,今年1月至11月30日,调水53.63亿立方米。

5年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北方累计供水258亿立方米,引江济汉工程从长江累计引水近200亿立方米,其中向汉江补水近150亿立方米。

2018年和2019年春节期间,在长江水位低于汉江水位的情况下,引江济汉工程及时启动泵站应急调水,分别从长江抽水4.58亿立方米、1.13亿立方米,有效应对了汉江中下游可能出现的“水华”,确保了汉江中下游生态安全。

5年来,引江济汉工程累计向长湖、东荆河补水31亿立方米。引江济汉工程多次对荆州古城实施生态补水,累计向荆州古城护城河补水2亿多立方米,为荆州古城注入了源头活水。

灌溉发电效益兼顾

汉江兴隆水利枢纽工程电站装机4万千瓦。截至11月30日,已累计发电13.14亿千瓦时,年均发电创产值7000多万元,发电收入作为引江济汉工程的运行费用。

兴隆枢纽建成后,上游水位长年保持较高水平,控制范围内300余万亩农田灌溉水源保证率基本达到100%。天门罗汉寺闸常年可保持120立方米每秒的引水流量,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天门市居民生活、工农业、生态用水。天门市利用充足的水资源,发展稻虾共作面积40多万亩。

兴隆枢纽抬高水位后,潜江市从兴隆一闸、二闸引水,大渠小渠,活水奔涌。潜江市发展稻虾共作面积70多万亩,形成了小龙虾良种繁育、生态养殖、饮食旅游、节会文化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年创产值330亿元。

2014年8月,汉江中下游抗旱形势严峻,引江济汉工程提前49天引水2.01亿立方米,有效解决了汉江下游抗旱用水燃眉之急。2017年7月,面对汉江流域特大旱情,引江济汉工程累计引水14.6亿立方米,汉江中下游及引江济汉工程沿线800多万群众受益。

形成千吨级航道圈

兴隆枢纽建成后,形成航道76公里,通航能力由500 吨级提高至1000吨级,货运量迅猛发展。截至11月30日,累计过船数56324艘,累计载货量2500多万吨。沙洋县依托兴隆库区航运建设沙洋新港,配套建设港口工业园,开辟集装箱航运,与武汉阳逻港开展内河联运。钟祥市的航运也得到极大发展,该市磷矿等大宗货物运输,也都通过汉江航道运输。

引江济汉工程又称为江汉运河,是新中国开挖的第一条人工运河。运河设计1000吨级通航标准,连通长江和汉江航运,打通了一条航运便捷通道,缩短往返荆州和武汉的航程约200公里,缩短荆州与襄阳的航程近700公里。截至11月30日,累计通航船舶35165艘次,船舶总吨2651.67万吨,货物1553.22万吨。

汉江局部航道整治工程建设规模为Ⅳ级航道,整治范围为丹江口至汉川574公里航道,其中丹江口至兴隆河段按照500吨级标准建设,兴隆至汉川段结合交通部门规划实施10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局部航道整治工程和引江济汉工程连接长江航运,形成环绕江汉平原、内连武汉城市圈的千吨级黄金航道圈。

防洪保安全保民生

引江济汉工程除了引水、灌溉、航运功能外,通过科学调度,在多次的洪涝灾害中发挥显著的防洪作用。

2016年7月,沙洋县持续暴雨,拾桥河水位迅速上涨,长湖水位超保证水位0.45米,而进入长湖的拾桥河洪峰流量达到1100立方米/秒,超过1032立方米/秒的历史最高纪录。通过调度引江济汉工程,将1.1亿立方米的洪水撇向汉江,相当于降低长湖洪水位0.4米,让长湖免于决堤,保护了长湖周边村庄安全和渔业养殖安全。

2017年,汉江中下游发生20年一遇的洪水,潜江、仙桃等地防汛形势严峻。引江济汉工程关闭长江入口闸和潜江高石碑出口闸,确保汉江安全,支持下游防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中朝 通讯员 朱树娥 郑艳霞)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