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湖北这200幅宣传画见证了1949-1979那段激情岁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15:3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琳、通讯员欧阳永)12月13日下午,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艺术区美术馆,《岁月·燃情——湖北美术学院藏(1949-1979)新中国宣传画展》开展。200幅浓缩时代的宣传画,唤起了许多参观者的回忆与激情。

宣传画起源于前苏联,是中国抗日战争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后至上世纪80年代美术创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宣传画采用革命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具有传播面广、感染力强、通俗易懂等特点,在那些年代成为最主要、最有效也最具影响力的传播手段。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学技术手段的不断更新,宣传方式日益丰富多元,宣传画也渐行渐远,但是它在曾经的年代里,遍布于城市街头、厂矿企业、农村房舍,传播国家方针政策,激励人们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发挥过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在馆藏研究的基础上,从收藏的1000余幅宣传画里精选了200幅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和艺术感染力的作品,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技法精湛,涵盖了政治、卫生、教育、文化、艺术等多方面内容。其中不乏当时的艺术名家和团体创作的精品,以及经多次出版、刊登并发行的佳作。

展览将持续到12月28日,感兴趣的读者可前往观展。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