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你钱都花哪了?报告称宠物、美妆护肤类消费增速最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14: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吴涛)17日,京东数科发布的《基于京东大数据的中国消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大部分消费品类的2019前10月消费增速均快于2018年,其中,宠物生活、美妆护肤类消费增速最快。

该报告基于京东大数据,对2016-2019年间全国以及不同线级城市的消费结构进行分析,还得出”县域地区消费表现上佳”等结论。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厦门市民在商场选购打折促销商品。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报告将京东平台的商品分为必需消费品(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母婴等7类)和可选消费品(手机通讯、旅游出行等13类)两大类。

报告显示,大部分消费品类的2019前10月消费增速均快于2018年,仅食品饮料、本地生活/出行旅行、文娱的消费品类在2019年增速慢于2018年。

具体来看,2019年,宠物生活、美妆护肤类消费品的增速均超过50%,家居日用、图书、母婴、医药保健、服饰内衣等品类的增速在20%-40%区间,增速均快于2018年。

另一方面,文娱类、本地生活/旅游出行类消费品类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较大。其中,文娱品类负增长10%,本地生活/旅游出行类负增长14%。而汽车用品、箱包皮具、鞋靴2019年增长由负转正,增速处在0%-20%区间。

“县域地区消费值得关注,2019年表现上佳。”报告指出,低线级城市的消费总额增速快于高线级城市,四五线城市的消费总额增速领跑其他线级城市。京东平台中县域消费总额一直以高于平台整体的速度增长,且2019年两者差距逐步扩大。

但相比于非县域城市,县域地区的消费结构仍有待改善,2019年前10个月,县域地区在必需品上的消费支出约49.4%,而京东平台在必需类消费品上的整体支出水平约为41.2%。

在细分品类上,礼品、图书、宠物生活、本地生活/旅游等四类细分消费品在2019年的增速虽高于2018年,但在这些品类的消费占比仍低于京东平台整体水平。而服饰内衣、美妆护肤、医药保健等消费品类不仅占比高于平台整体,而且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报告指出,这凸显出女性和老人或是助推县域消费增长的重要原因。另外,县域地区在文娱、玩具乐器、珠宝首饰等消费品类上的消费增速相对较低,说明这些消费品类依然是县域地区消费中的痛点。(完)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