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制度优势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07:21 来源: 湖北日报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傅立民 (右二),湖北铁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建宏 (左一),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副教授程斌武(右一)做客湖北日报全媒体访谈,畅谈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本期《全媒体访谈》视频二维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天纵通讯员张奕实习生程英吉

访谈嘉宾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傅立民

湖北省铁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建宏

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副教授:程斌武

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国资国企功能作用日益彰显

主持人:全会《决定》强调,要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我省国有企业在发挥“五个力”方面有哪些具体作为?

傅立民:近年来,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安排部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各项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国有企业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超过9万亿元,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超过3.5万亿元,省出资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1万亿元。国有企业已成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建成了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如,省交投集团已承建和接续高速公路2115公里,是全省综合交通体系“三年攻坚”的重要力量;省铁投集团主导建设汉十高铁、江汉铁路、新港江北铁路等项目,带动铁路建设投资近2000亿元;鄂旅投集团聚焦“旅游+”,恩施大峡谷等5A景区已成为“灵秀湖北”的靓丽名片;武汉地铁通车里程已达334公里,挺起了城市公共交通的脊梁。今年在武汉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鄂中央企业和省、市国有企业承担了大量的场馆建设、赛事保障等任务。

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国有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产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湖北文旅集团、省长投集团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等荣誉称号。4家省出资企业设立了100亿元纾困基金,对我省存在暂时性流动性困难的上市公司提供支持;大力推广“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为2000多户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服务,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程斌武: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交通与民生重大基础设施、区域协同发展等领域,国有资本往往起到开路先锋、带动牵引的作用。

黄建宏:省政府国资委在增强全省国有企业“五个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汉十高铁的建成开通是印证。铁投集团以高品质建设、高品质开通为目标,创立“政府主导、国铁支持、部门联动、市县配合、公司运作”的建设模式,坚持“投资、进度、安全、质量、环保、党建”六位一体,把“创路内一流管理,争国内一流工程”,作为增强国有企业“五个力”的重要检验。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

主持人:全会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湖北国资国企如何落实这一要求?

傅立民:近年来,全省国资国企认真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积极推进“党建入章”,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企业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确保国有资本流动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同时,省政府国资委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改革,如省出资企业和顺丰集团合作,投资400多亿元,共同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这是目前我省最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积极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指导企业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规范董事会,明确企业党组织、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出台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实施意见,规范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以业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初步建立。

黄建宏: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纳入“双百行动”改革试点的铁路投融资平台企业,湖北铁投集团按照坚持和完善、巩固和提高、遵守和执行3个层次,连续3年开展制度建设年、制度完善年、制度宣贯年活动,加强集团制度建设,推动改革。

2017年,集团建立了党的建设、法人治理、干部人事、目标考核等为重点的企业管理制度体系;2018年,根据“双百行动”改革部署,集团及时对原有制度修订完善,将健全法人治理、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等纳入集团改革内容,使制度建设更接地气。2019年,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团将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持续加强集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程斌武:我国的国资管理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过程中,要发挥国有资本承载国家战略的使命和优势,通过管战略、管资本、管人才的方式,实现对国有资本的有效管理。

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加快推进

主持人:全会强调,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我省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傅立民:目前,全省国资监管机构改革基本完成,省政府国资委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强化了管资本职能,全省国资监管“大格局”“一盘棋”的局面初步形成。省政府国资委规范省出资企业投资管理,突出主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修订完善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不断优化监管方式,坚持放活与管好相统一,调整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注重依托资本纽带,通过法人治理结构,更好体现出资人意志。同时,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洁风险,努力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黄建宏:实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利于铁投集团优化资本布局,使集团在服务国家、省重点战略,落实国家、省产业政策上,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措施更精准,从而推动集团资产结构更优化。

近年来,铁投集团加大铁路产业资源整合力度,在确保完成省政府明确的铁路建设任务的基础上,着眼做强做大做优国有资本,加快铁路产业链延伸。国有资产监管新体制的实施,促进了集团财务预算审议、运营状况监测分析、财务决算审核等基础管理制度,有效防控了重大风险。同时,“一企一策”考核办法,有力释放了集团发展活力,促进了集团形成覆盖全面、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保障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程斌武:要将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融入国有资本及其投资企业,融入公司经营决策和公司治理机制,这是对国有资本最好的保护,也是对国资管理改革者的最好保护。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