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干部去哪儿了?——贵州干部大规模下沉脱贫攻坚一线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17: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2月26日电 题:干部去哪儿了?——贵州干部大规模下沉脱贫攻坚一线纪实

新华社记者段羡菊、刘智强、崔晓强

办公楼上班人数减少,单位停车场的车位不再紧张,机关食堂因为光顾者骤减、运转出现困难……这种普遍性的现象,正持续在贵州众多县、区机关呈现。

干部去哪里了?从深秋到隆冬,记者在贵州大山里一路追访。

干部去一线——“我们尽锐出战、几乎可说是全员出动”

武陵山主峰梵净山的北部,乌江即将流出贵州之地是贵州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属于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今年3月开始,这个县的县直机关大量干部不见人影了,承包县委机关食堂的老板“跑”了3个。

早餐时间,记者发现正在用餐的干部只有寥寥几人。食堂承包人田勇军迎了上来,叹了口气:“每天用餐的人数少了一大半,营业额也减少了一半以上。”为了节省开支,田勇军还解雇了两名食堂员工。正在用餐的一名干部仰起头补了一句:“以前来得迟就可能没饭了。”

赶到沿河县农业农村局,记者跟随副局长田永兴进入一间门牌号为604的办公室,推开门后一片黑乎乎,按下电灯开关,屋内空空荡荡,原来有8个人办公,现在只剩一个留守,当天在外出公干。

在沿河县畜牧兽医局,记者得知有一个干部除了偶尔过来报账外,四年都没在机关办公。乃至于中间搬迁一次办公楼后,办公桌也没给他留。“等他结束任务回来后再做安排吧!”局长何飞有点不好意思。

苗岭深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工作日,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空空荡荡。除少部分留守值班人员,很多办公室门都锁了。

麻山腹地,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郊纳镇。“乡镇停伙,吃住在村”,今年8月,镇干部接到了这样的“动员令”:74名在编乡镇干部,除党政办、扶贫办等股室留23名保运转外,其他全部“转岗”“走人”。

干部到哪里去了?到一线去扶贫攻坚了。

贵州是2014年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省。全省共有6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截至2018年底已脱贫出列33个,预计今年和明年分别有24个和9个贫困县脱贫出列。随着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倒计时的来临,贵州大地决胜决战氛围越发浓厚。尤其是剩余冲刺脱贫出列的县,在整合统筹人力资源、保持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干部下沉力度步步加大。

12月17日,旌旗挥动,沿河县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全县目前429个村都驻有帮扶工作队。县直、乡村两级干部今年3月下沉30%,8月下沉70%,12月下沉90%——其中2000余人长期驻村、3000余人每周两天到村里帮扶。

剑河县所有人力、物力、财力向脱贫攻坚一线“下沉”。全县301个村划分为1570个网格,先后抽派2194名干部下沉到各村组担任网格员。以县委宣传部为例,部里一共有17个人,除办公室主任和财务两人“留守”外,其他人员全部下乡扶贫。“我们尽锐出战、几乎可说是全员出动。”县委宣传部部长胡朝庭说。

六盘水市水城县的县、乡两级干部下沉比例超过63%。其中县直干部3056人驻村实行“轮战”,每三个月轮换一次,每期下派三分之一。乡镇一级则90%下沉到村。

铜仁市石阡县2019年初已“减贫摘帽”,如今仍然保持摘帽前县级指挥部、乡镇前线指挥部、村级驻村工作队、组尖刀班四级作战体系不变、帮扶力量不减。目前,共有驻村第一书记174人、驻村干部354人、脱产结对帮扶干部1054人。

一线“追”干部——“我就像长在这里了一样”

干部在干什么?记者踏上追访路途。

后坪乡是沿河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路上需要穿过重庆两个县,跨越乌江,翻越数重大山。记者赶到下坝村小龙虾养殖基地时,虽天气寒冷,基地却热火朝天。小龙虾育苗大棚已见雏形,几名驻村干部正帮忙搭建、焊接,记者从中找到了从县农业局下派的青年驻村干部赵军。

赵军说,由于离重庆市场较近,养殖环境好,后坪乡养殖的小龙虾卖得火,已带动220户贫困户增收。马上迎来育苗时节,为了防止虾苗冻死,他们正赶着搭建大棚。赵军已经驻村8个月,每个月至少在村里22天。

侯元军就是沿河县畜牧兽医局那个因长期驻村,以致办公桌都没给他留的干部。他在局里的岗位是办公室主任,在村的岗位是第一书记。记者赶到官舟镇红星村找他时,得知他回城去看病了。

记者掉头进城找到他家时,丈母娘抱着侯元军的刚出生嗷嗷待哺的二胎女儿,他本人正准备去医院看望生产不久、还在住院的妻子张红艳,之后就要下村。驻村时侯元军肚子疼了几个月没当回事,直到疼到起不来床,他这才去了医院,被诊断为肾结石。想到村里脱贫的事等着,他决定不住院手术,保守治疗。

斜挂着驻村常用的军用水壶,侯元军赶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由于床位紧张,他妻子只能躺在走廊过道的病床上。侯元军摸了摸妻子的额头:“嗯,没那么烫了。”一瞬间,张红艳红了眼眶。“村里扶贫任务重,我今天得赶回去,你保重。”张红艳点点头。侯元军转身嘱咐了特意从上海请来照顾妻子的妻妹后,下楼赶往村里。

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平均海拔2200米,常年大雾弥漫。沿着盘旋陡峭的新修水泥路,记者来到石门乡泉发村,大雾中找到了青年女乡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宋冰。刚从地里回来的她,鞋子上沾满了泥巴。埋在地里的中药材草乌即将收获,为预防“卖难”、提高种植利润,她争取了上级项目支持,正在筹办简易的中药材加工厂。

2017年,研究生毕业的她考取选调生,到乡政府就职20天后便被派到泉发村驻村。驻村两年多,宋冰除了几次外出培训外,几乎每天都在村里忙碌,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我就像长在这里了一样”。

据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扶贫办统计,截至12月中旬,贵州省共有8848名第一书记和3.68万名驻村干部在精准扶贫一线带头攻城拔寨。

按照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安排,2019年,东部9城市选派311名挂职扶贫干部和2093名专业技术人才,前来贵州结对帮扶。在威宁九中,记者找到了来自广州市番禺区的青年物理老师祝声彦,他是今年2月份来到威宁九中帮扶。在办公室,他一股脑搬出他的“宝贝”——利用课余时间制作的螺丝陀螺、气弓箭。今年他策划了全校第一届科技运动会,这些寓物理知识于其中的“好玩”物件,大受学生欢迎。

为民斩“穷根”——“你是否真心帮扶,老百姓看得一清二楚”

2018年3月,由于帮扶两年的木梓岭村已脱贫,侯元军被调到相邻的红星村扶贫。走的那天,木梓岭村民自发放起了鞭炮,送到两村交界处。

侯元军学的是水产养殖专业。为了帮助村民发展产业,他将老丈人家的耕田机借来放在木梓岭,免费为各家耕田犁地。为了便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他买了辆二手小型皮卡车,也成了村里免费运输车和“急救车”,几次夜里村中有人突发疾病,都是他第一时间开车将病人送至医院。

追访中记者得知,在红星村驻村扶贫期间,侯元军用自己的名义从银行三次贷款共计26万元,帮助全村脱贫,帮助贫困户解难。

第一次是2018年6月,红星村发展金银草、牛、鸡三项产业,一时缺少资金20万元,侯元军便贷款20万元给补上了;第二次,去年8月,贫困户田江雨在耕田时脚受伤,造成粉碎性骨折急需用钱,侯元军贷款4万元帮助他;第三次,今年易地搬迁到铜仁市的田江雨想做快递代领生意,需要2万元押金,再次想起了侯元军,侯元军二话没说又去银行贷款给了他。

已脱贫的田东芬向记者称赞侯元军:“这个人值得打满分!每家每户,他都会用全力去帮助。”

威宁县石门乡,阴雨连绵,这让宋冰感到有些焦躁,她正在盘算到底哪一天召集村民采摘草乌。受石漠化土地和大雾限制,很多作物在泉发村难以生长,只能种玉米、土豆,“穷根”难除。宋冰号召村民种过核桃,失败后她愧疚不安。后来她请来农业专家,开展试种后确证草乌非常适合种植。

“如果市场稳定,现在种植一年草乌的收益相当于过去种10年的玉米。去年有一贫困户在种下草乌后,有各种担心,总是质问我行不行,最后,他家不足一亩地的草乌,卖了13000多元。”宋冰自言驻村经历了“语言关”“思想关”和“感情关”,“跟老百姓说惯了方言,我现在说普通话反倒舌头打结”。

在大山里的威宁县新发乡,记者找到了从毕节市政府办下派驻村的李大奎。他身着一件黑色棉袄,皮肤晒得黝黑,沉默,少言。然而,当记者跟着他来到所驻扎松发村时,他就像变了一个人。在山坡上和农房间快步如飞,介绍脱贫进展滔滔不绝。

接连带领两个村脱贫后,今年6月底,松发村这块“硬骨头”交到了他手上。这是“一个极难攻克又必须攻克的贫困堡垒”,如松山组50户农户只有2户有厕所。不到半年,他带队交出成绩单:发展贫困户养牛74头、养蜂99群;99户贫困户中已落实就业142人;2名辍学生已追返入学;37户居住危房的贫困户,房屋改造主体全部完工……

看到李大奎来了,已计划申请脱贫的中年彝族农民陆忠成就像碰见熟人、亲人。“老李来我们村3个月,村里的变化太大了。”过去在福建打工、因工伤断掉一节手指的他,把记者带到山坡上看他栽种的1亩多蜂糖李。“脱贫政策这么好,我下决心不再外出,在家安心种养,同时照顾孩子读书。”

“你是否真心帮扶,老百姓看得一清二楚。”李大奎说,这是自己驻村4年的最大感受。

“舍家”为脱贫——“我们对不起父母、妻儿,但对得起脱贫攻坚事业”

因为屡次出手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侯元军在一些人眼里家庭条件“富裕”。

记者到县城找到他家时,意外地发现,他家住在露天农贸市场旁边的一栋廉租房的八楼,面积只有53平方米,多几个人走动就显局促。屋里没有像样家具,电视机柜是他自己用几块木板组装的。他不好意思地说,妻子这些年因为照顾孩子、支持他驻村扶贫,一直没有上班,家里就全靠自己的收入,买不起商品房,符合低收入家庭条件,于是申报、购买了廉租房。

侯元军前两次帮助贷的款,村集体和贫困户都已归还。说起这些经历,他语气很淡定。“这不是什么大事,驻村这么久了,村民就像是我的亲戚,亲戚之间借钱是正常的事!”

“他扶贫的责任心很强,总怕做不好、做不够。”躺在病床上的张红艳告诉记者,自己理解、支持丈夫侯元军的工作。她自己还曾多次带大女儿一起到村里帮贫困户收庄稼。

宋冰所驻泉发村距离自己家100余公里,很少有机会回家。“只要哪天村里的喇叭没有响,很多村民就会给我打电话,问我是不是没有在村里。” 前段时间她回了趟家,妈妈对她说:“好不容易回一次家,却半夜才回来,一大早就要走。”

记者到访时,全村刚刚举行完脱贫民主评议会议,拟脱贫户89户,举手表决一致同意申请脱贫。

宋冰说:“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一定要打赢这场战争。”

今年2月,祝声彦来到威宁九中,原本计划是帮扶半年,自愿延长到一年。今年8月底,当回到番禺的他拖起拉杆箱,准备离家出发返回威宁,两岁的孩子突然说了一句:“别走,我要爸爸。”说起那一刻,祝声彦动情落泪。

“在番禺区上课,我要用很多时间管课堂纪律,而在威宁九中,这些淳朴的孩子没一个上课打瞌睡。”带着科技制作“宝贝”已走遍全县多个乡镇学校的他恋恋不舍,“在威宁上课是一种享受。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我舍不得走。”

提到12岁的女儿,谈全村脱贫工作手舞足蹈的李大奎,转而有些愧疚。因为妻子前些年也在乡镇工作,上小学的女儿常年一人在家。“有一次回家,看到女儿正端着锅做饭,饭没煮熟,做不出蛋炒饭……”讲到此处他不由红了眼圈。

为了勉励女儿,李大奎有时发微信给她,分享自己一线扶贫的故事和心得,“让她看看贫困村的孩子条件有多艰苦,知道自己的爸爸做的事有意义。”让他非常感谢的是,市政府办前不久将他妻子从乡里调到市里,解决了后顾之忧。

“脱贫攻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一场伟大的战争,是战争总要有人付出、总要有人牺牲。”在向驻扎全乡各村的下沉干部动员时,毕节市政府办驻新发乡帮扶工作队队长李永喜吐露心声,“我们对不起父母、妻儿,但对得起新发乡四万多各族群众,对得起脱贫攻坚事业,对得起自己的青春年华。”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