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甘肃临夏乡村“寒冬透暖”:从无人问津到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10: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民众体验“冰雪射击”项目。 艾庆龙 摄

中新网甘肃临夏12月30日电 (艾庆龙 李彬)尽管寒气袭人,在甘肃临夏州临夏市的一处乡村游乐场依旧人声鼎沸。身着红色工作棉服、手持对讲机的李居香在滑雪道上督促小孩子们安全离场。

46岁的李居香是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村民,也是滑雪场的工作人员,她看着人来人往,搓了搓手告诉记者,“这个寒冬不太‘冷’。”

“往常冬日,务工村民如候鸟般,返回村庄,消除务工之劳。”李居香回忆说,儿时的村庄仿佛与世隔绝,而她也最讨厌冰天雪地,影响出门玩耍。而如今冬季,冰天雪地却成为她赖以生存的基础。

图为民众在临夏市一乡村冰雪场体验项目。 马玉林 摄

马家庄村土地稀少,人均耕地面积不到0.1亩,种植、养殖陷入尴尬境地,越来越多的村民背井离乡、奔赴各地打工为生,仅剩老弱病残苦苦坚守着“乡愁”。

如今,走进马家庄村,嬉闹之声便已入耳,孩童们在雪场乘塑胶滑雪器从高处顺势而下,家长或参与其中或拍照留念。

甘肃张掖市民张登华和6岁儿子乘车而过,便被欢声笑语吸引,两人在雪地比赛“滑刺溜”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难得在西北乡村看到滑雪场,在“乡土”冰雪世界中更能让孩子亲近自然,感受冬日之美。

谈及村庄“一日千里”的变化,马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源来说,2018年3月,该村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成立合作社,吸引118户村民参与入股,共吸纳144万元资金用于修建马术游乐城。

“春夏秋三季有牡丹、马术等观光、休闲娱乐活动作为支撑,唯独冬季,村民们闲待在家,无事可做。”马源来表示,2018年12月,该村对马术游乐城进行了改造升级,融入了冬雪主题,打造了娱乐休闲、趣味比赛等项目为主的冰雪欢乐谷。

目前,马家庄村内水电路气网均实现了100%全覆盖,是临夏市唯一一个实现污水、天然气管网覆盖的城郊型村庄。马源来说,2018年,该村吸引游客达30多万人次,其中,冬季吸引游客达20多万人次。

无独有偶,距离马家庄村不远的妥家村依托“冰雪情怀”同样车水马龙。

图为民众体验“装洋芋”农耕项目。 艾庆龙 摄

穿过数百米的人工彩灯路来到妥家村,传统农耕画面的彩绘墙映入眼帘,拾童趣传统活动在雪场旁进行着。

“装洋芋、冰雪射击、老鹰捉小鸡、踢毽子”等项目场地,热闹非凡。48岁的村民窦尕林维持着现场秩序,看着游戏中民众糗态哈哈大笑。

对于窦尕林来说,家中的3亩土地是父母传给他,虽算不上值得守护的财富,但也是他安生立命的根本。

从未上过学的窦尕林理解不了“冬季乡村旅游”的含义,但他知道,冰雪场开业,越来越多的人们集中此处,而他也不再百般无聊冬日晒太阳,“1天60元,乐乐呵呵把钱赚钱。”

近年来,临夏市探索“旅游+扶贫+乡村振兴”发展模式,打造了王坪油用牡丹基地等6处乡村旅游景点,创建1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旅游扶贫重点村、4个专业旅游村、3个省级旅游示范村,共有332家农家乐。

据该市官方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临夏市共接待游客1070.84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1.65亿元。(完)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