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鄂派黄梅戏唱新声——黄梅戏“回娘家”30周年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08:38 来源: 湖北日报

杨俊、张辉演出剧照。 (湖北省黄梅戏剧院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李青松

听不够评词花腔黄梅调,看不够水袖长衫舞悠悠。

从根生湖北,到叶茂安徽,再归根故土,2019年是黄梅戏“回娘家”30周年,鄂派黄梅戏发出一株株新枝,香飘梨园。

为黄梅戏注入阳刚之美

1989年,省委、省政府决定:“把黄梅戏请回娘家”,在黄冈设立省黄梅戏剧院。

那时,在安徽省黄梅戏剧院,27岁的演员张辉唱念做打俱佳,但毅然辞别合肥。至2019年12月,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张辉连续14年在北京录制央视戏曲春晚,被誉为“黄梅戏第一小生”。

12月18日清早6时,张辉准时出现在剧院排练厅,为徒弟传授湖北黄梅戏经典剧目《李时珍》,抠细节,讲剧情。

“走不出固有窠臼,一味守摊子,黄梅戏就有可能湮没在故纸堆中。”从艺40余载,张辉传承黄梅戏的思路清晰。黄梅戏素有“一旦挑一班”之说,重女轻男,旦角是“红花”,生角是“绿叶”。作为黄梅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辉大胆尝试以男性为主角演绎历史名人,为黄梅戏注入阳刚之美。

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先后原创编排了《李四光》《东坡》《活字毕昇》《李时珍》4部黄冈历史名人传记黄梅戏,一改传统民间爱情故事题材,均由张辉担纲男主角,让鄂派黄梅戏表现出有别于徽派黄梅戏的鲜明特征。

2011年,大型现代黄梅戏《李四光》在人民大会堂公演,科学巨人穿越时空来到舞台。落幕时,首都5000余名观众的掌声迟迟不肯落下。

张辉获得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剧作家沈虹光评价:张辉的戏好听,也好看。

充分挖掘本土文化

1986年,黄梅戏电影《孟姜女》风靡全国,人们记住了一个名字:杨俊。她凭借在这部戏中的出色表演,跻身黄梅戏“五朵金花”。1989年,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首任院长章华荣,几赴安徽省黄梅戏剧院,费尽波折请来了杨俊、张辉。

“要将黄梅戏真正请回娘家,一要有戏,二要有人。”章华荣说,排演自己创作的剧目,已成为当务之急。在知名导演余笑予帮助下,省黄梅戏剧院全面创新编导、表演、声腔、音乐、舞美等,产出《双下山》《未了情》《和氏璧》等一大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原创剧目。

1996年,杨俊凭借在《未了情》塑造一名身患绝症却一心帮助他人的小学教师,获第1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艺术局负责人曾激动地说:“湖北黄梅戏就是中国的歌剧。”该剧在国内外演出1200多场。

“妹娃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2012年,身为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院长的杨俊,主演大型新编原创黄梅戏《妹娃要过河》,浓郁的土家风情和悠扬的黄梅调自然融合,让观众见识了鄂派黄梅戏的独特魅力。剧中,土家女儿会、哭嫁等极具民族特色的仪式和歌舞,推动着剧情发展。“‘妹娃’让我找到了鄂派黄梅戏的方向,那就是充分挖掘本土文化特色。”杨俊说。

该剧斩获文华奖“优秀剧目奖”,还被拍成戏曲电影,在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获“最佳歌舞(戏曲)电影片”奖。

喜看黄梅戏发新枝

12月21日晨,黄冈艺术学校练功房,伴随着戏曲老师张安岚的口令,黄梅戏委培班学员张婧楠正在练身段。

14岁的她明眸皓齿,体态婀娜,来自黄梅县,是从鄂、皖、赣1.3万报名者中闯关而来。“我从小喜欢黄梅戏,经常拿着板凳跟奶奶去看戏。”身高1.63米、体重46公斤的张婧楠说。

碰到这样一个好苗子,黄冈艺校校长张安岚兴奋不已。

张安岚介绍,今年秋,黄冈市政府定向委培的黄梅戏班在艺校开班,5年后,委培班的30名孩子将全部进入省黄梅戏剧院工作。

当晚,黄梅县黄梅戏剧院“周末剧场”,55岁的国家级非遗黄梅戏传承人周洪年静静坐在角落,他的儿子周信德正在表演。听着儿子韵味悠长的腔调,周洪年舒展开紧锁的眉头。

副院长李武介绍,剧院演员已六代同堂,编演的多部黄梅戏舞台剧获全国全省艺术节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屈原奖”等60多个奖项。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