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田多收,“稻渔种养”鼓起农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09:3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孟静通讯员程建平

初冬时节,赤壁市芙蓉小龙虾专业合作社,水稻早已收割完毕。如果这只是普通的稻田,那么此时早已进入“休眠”状态,然而,此时的基地里,还是一片勃勃生机。鳖、虾、鱼正在稻田里悠游嬉戏,在稻田周围的环沟里,喂料机不断向水沟里喷射出饲料,引来争食。

“基地亩效益超过7000元。”合作社负责人吴孝明,十年前曾是养虾专业户,在偶然机遇下,结识了省现代农业技术体系稻田综合种养创新团队核心成员、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专家汪本福,从此开始了对稻田综合种养的探索之路。

模式的创新,带来综合效益的提升。吴孝明告诉记者,合作社选用优质稻种与鳖、虾、鱼等水生动物品种共作,2019年亩产优质稻谷546公斤、中华鳖87公斤、小龙虾62公斤、鱼39公斤,亩产值达到12935元,纯利润7113元。实现稻渔产品品质提升,效益倍增。吴孝明说,合作社现有入社农户共计238户,借助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直接帮扶87户贫困户。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形式,辐射带动面积20万亩,受益农户3000余户。

尝到“稻渔种养、一田多收”甜头的,还有仙桃西流河镇。该镇洪渊泽水产合作社负责人童国兵是远近闻名的“鳝鱼大王”。

“一亩稻田投放黄鳝鱼种25公斤,产黄鳝37.5公斤,加上水稻,产值6000多元,纯收入3000多元,是传统单一种植水稻效益的4倍以上。”近两年,在省农科院专家指导和童国兵的示范带动下,西流河镇大力推广“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稻鳝共育、生态环保”的新型种养模式,三年累计推广稻鳝共作模式5000多亩,辐射西流河、张沟、彭场、陈场等乡镇发展该模式1万多亩,为农民拓宽了增收渠道。

破解农民增收瓶颈,向稻田要效益。近年来,我省依托水稻、水产两大资源优势,除了巩固发展“稻虾共作”模式以外,还探索发展了稻鳝、稻鳅、稻鳖、稻蛙等多种稻渔种养模式,不断丰富“虾稻共作、稻渔种养”的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内涵,蹚出一条条稳粮食、增效益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省稻田综合种养创新团队设立推广和研发双首席专家制度,推广了一批绿色生态、效益明显的稻田综合种养生态种养技术与模式,集成与示范了一批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化关键技术。

田还是那块田,变的是种田的理念。潜江楚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辉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在创新团队的协同攻关下,他又开始着手探索水稻+水产+水生蔬菜+水果的“四水农业”:田里种水稻,水里养鲢鱼和虾,岸上种桃树、葡萄,水面种茭白,打造稻田综合种养“升级版”。“今年争取亩平效益能突破万元!”刘辉憧憬着。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