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去年271起现行命案全部告破 命案发案数创历史新低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4日07: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利鹏 通讯员刘旻洋 杨保华)昨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2019年命案侦破情况。去年全省共发命案271起,创有命案统计以来的最低值,并继前年后再次实现现行命案全破。

湖北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胡家祥介绍,“命案必破”是公安机关多年来坚持不懈的追求,该厅要求各地把侦破命案工作作为打击犯罪龙头、检验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的重要标准,纳入“一把手”工程,自上而下建立高规格、高效率案件侦办组织体系。

一旦发生命案,各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公安机关主要班子成员随案上阵、现场督战,多警种快速反应、合成作战,强力推进侦破命案工作。

去年4月21日,武汉白沙洲冷链市场一男子因劳资纠纷,持刀将某冷冻食材店经理高某、员工许某杀害。案发后,武汉市公安局及洪山区分局相关领导赶赴一线指挥破案,办案民警迅速查明涉案人员身份、租住地,获取其逃离现场轨迹,仅用34小时就将嫌疑人抓获归案。据介绍,去年全省共发命案271起,创有命案统计以来的最低值,全省43个县级立案单位未发命案,并在2018年现行命案全破的基础上再次实现现行命案全破。

对于侦破难度大的案件,我省警方强化侦查和专家“会诊”,提供侦查谋略、审讯技巧、技术鉴定支持,并持续开展命案侦破业务培训。2019年,通过专家“会诊”,攻破疑难积案11起。去年11月和12月,襄阳市樊城警方将两名在逃人员分别从广东和广西抓获归案,一起发生在27年前的抢劫杀人案告破。据统计,2019年我省警方侦破命案积案82起,同比多破37起,系湖北历年来破命案积案最多的一年;抓获命案逃犯93人,其中潜逃20年以上命案逃犯55名,命案逃犯数降至历史最低。

另据统计,去年现行的271起命案中,婚恋情感矛盾引发的命案为98起居第一,数量第二、第三的分别是琐事口角和邻里纠纷引发的命案,抢劫、强奸等恶性行为引发的命案数量位居第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