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央出台意见支持民企改革发展28条政策措施,湖北企业家吐心声——“条条说到我们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09:22 来源: 湖北日报

“回应了民营企业家的普遍关切”“解渴又暖心”“说到我们心坎上”“信心满怀加油干”……

1月3日下午,省工商联五楼会议室,一场特殊的对话气氛热烈。

2019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给民营企业带来哪些红利,企业家有什么期待?省工商联举行宣讲座谈会,邀请专家与民营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多年关注湖北民营经济发展。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她就优化营商环境课题收集了大量第一手材料。

“28条政策措施干货多多,直指民营企业诉求最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邹薇对《意见》的最大感受,是一个“实”字。

邹薇举例说,《意见》在“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中提到,不得以中标企业性质为由对招标责任人进行追责;在“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中指出,既要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逃避税,又要避免因为不当征税影响企业正常运行;在“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创新”中强调,加快向民营企业开放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纯星感触颇深。他在参会前对多家民营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到有的企业曾在参加投标时遭遇种种隐形壁垒。

“不怕竞争,怕的是不公平竞争。”在陈纯星眼中,《意见》对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等作出了具体翔实的安排,是惠及广大民营企业的“大红包”。

奥山集团董事长邬剑刚也有同感。他一边听邹薇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强化组织保障和制度体系等方面对《意见》进行解读,一边认真做笔记。新的一年,他满怀憧憬、底气十足,“对更加稳定的发展环境充满信心,对企业做大做强充满信心”。

省工商联负责人称,《意见》全面系统理清了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推动经济治理制度体系完善和能力提升,在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省正加快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的实施细则。

省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赶来参加座谈。2018年底,省纪委监委《关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措施》出台。他们就进一步制定相关细化条款,征求企业家、商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落实的动作真快,真心把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共谋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通讯员 邱从军 陈蕊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