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鸟类朋友圈又添新伙伴:地中海细嘴鸥首次来梁子湖越冬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07:55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月6日讯(记者陈希 通讯员谢红钢 杨志锋)昨日,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在梁子湖鸟类监测时,在一群红嘴鸥中意外发现了一只细嘴鸥。这是首次发现细嘴鸥来鄂越冬,湖北鸟类朋友圈又添新成员。

昨日下午,天空阴沉,能见度不佳,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张耀琪、谢红钢、郎伟钢、杨志锋等四人前往牛山湖、梁子湖区域进行鸟类监测。中午11点半,他们来到鄂州长港附近梁子湖区的调查点:这里是一大片分割开的鱼塘,林鸟不时在树木草丛里翻飞鸣叫,浅水的鱼塘吸引一批红嘴鸥等鸟在滩涂、浅水上觅食,田埂电线上也歇息红嘴鸥等鸟。会员谢红钢从望远镜里发现,电线上站立的一只鸥,与一旁的红嘴鸥有所不同:它体型略大、通身浅白,不像红嘴鸥那样,有明显的耳后灰斑。正准备悄悄拍照,突然,这群站电线上的鸥一哄而飞,但这只鸥并没与其他红嘴鸥一起飞走,而是盘旋一圈,朝另外方向飞去。根据鸟类观察经验,鸟的这种行为,更说明它与红嘴鸥不是一个鸟种。

细嘴鸥

好在抓拍到了比较清晰的站立版和飞版图片,随后对照专业图集和数据库辨认,初步认定该鸟是细嘴鸥。最后经识鸟专家确认实为细嘴鸥,而且确认此鸟种为湖北首次发现的新鸟种。

“细嘴鸥和红嘴鸥均在西伯利亚东北部繁殖,估计这次是跟错了队伍,随着红嘴鸥来到梁子湖了。”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介绍,细嘴鸥喜欢在海边和湖边的滩涂、沙滩、沼泽等处活动,主要觅食小鱼、昆虫、海洋无脊椎动物等,也食植物,飞行敏捷轻快。主要分布在北非、地中海、红海及波斯湾。繁殖期在西伯利亚东北部,冬季主要在印度、东南亚和菲律宾等处沿海活动。在中国,仅有几笔在华南沿海及香港的观察记录,而冬季在内陆腹地的湖北省出现,确实罕见。

细嘴鸥是否在此越冬?还会继续迁徙吗?颜军表示,候鸟迁徙时间已过,它们早就到达各自的驿站了,细嘴鸥应该就在此越冬,不会再继续迁徙。

此次鸟类调查,共记录到鸟类52种,近2万只,其中绝大部分是冬候鸟的水鸟,鸟种丰富,广泛分散在牛山湖和梁子湖的各个湖湾,也从一个侧面证明,经过近些年有效的退耕环湖管理、湿地优化投入等,牛山湖、梁子湖区域水质有了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更好了。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