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女儿患重病 阳新贫困户贷款养鱼养鸡奋力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07:3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赵志刚通讯员蔡克智柯崇柯贤宋

隆冬时节,阳新县木港镇太仓村。一大早,村民陈承义就到山里的养殖基地,给100多只土鸡喂食。回来后,又忙着和妻子黄丽林一起,为女儿陈梦群的房间消毒。

16岁的陈梦群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2018年6月做了骨髓移植手术,正在康复期,房间必须每天早晚消毒两次。

陈承义今年46岁,育有一儿一女,与80多岁的老母亲一起生活,此前一直在家务农。2003年,陈梦群出生,夫妻俩便前往福建一家服装厂打工,小日子日渐殷实。2008年底,老屋坍塌,陈承义拿出积蓄修建新房,一家5口高高兴兴过起好日子。

谁曾想,刚搬进新家,刚上小学一年级的陈梦群就被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当时,夫妻俩感觉天都塌了,只能偷偷抹泪。

每年10余万元治疗费和药费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一贫如洗,根本无力承担高额的骨髓移植手术费用。2014年,陈承义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要在家照顾女儿,夫妻俩再也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家种几亩地,入不敷出,苦不堪言。

2017年6月底,黄石市人大机关派驻工作队来到仓下村开展驻村帮扶,副队长包文平了解情况后,与陈承义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在他的努力下,省、黄石市红十字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陈承义伸出援助之手,累计捐款24万余元,黄石普仁医院还借款20万元给他,他个人借款5万元。

爱心如潮涌来,陈承义努力发展产业,奋力脱贫。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他流转70余亩土地种植稻谷,利用小额贷款养鱼、养鸡、养麻鸭。

2018年4月,父女俩的造血干细胞骨髓移植配型成功,6月,陈梦群在武汉协和医院实施干细胞骨髓移植手术,花费近70万元,除10余万元自费项目外,陈承义只掏了5000元。

当年,加上低保、养殖的各种政策补贴等,陈承义一家成功脱贫。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陈梦群正在看《红楼梦》。虽只上过小学一年级,但生病期间她自学弟弟的课本,阅读已不成问题。她喜欢看四大名著,最爱《红楼梦》。为帮助她学习,阳新县残联专门选派一名老师义务帮她辅导,每周上门授一次课。听说几个月后就可以重返校园,她非常期待。

2019年,夫妻俩除照顾女儿外,全身心投入到产业发展中。陈承义说,100多只土鸡长得很好,等春节前后卖个好价钱。

他掰着手指算账,2019年杂七杂八加上各种政策补贴,差不多有近4万元收入。“2020年要加倍努力,女儿每月还要吃排异药物,费用也不少。”陈承义说,现在党的政策好,还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他更要奋力往前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