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近三年湖北50万余学子获“学平险”赔付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19:4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阳春)中小学生平安保险(简称“学平险”)是一种具有公益性特征的保险,具有保障范围广、保障额度高、赔付及时等特点,为众多罹患疾病、遭遇意外的学子雪中送炭。1月7日记者获悉,最近3年来,全省共计超过50万名在校学生获得学平险赔付。仅中国人寿公司一家,最近3年就为全省近30万名学生赔付,累计赔付金额达4.6亿元,其中5万元及以上的赔案1200多笔。

在湖北,学平险最早于1996年由中国人寿推出。在新农合、居民医保实施之前,学平险是学生群体的主要保障途径,国寿学平险默默履行着社会保障的职责;学生群体拥有新农合、居民医保后,学平险成为基本医保的有效补充。许多学生因投保了学平险,在身患重大疾病、遭受意外事故的情况下获得保险经济补偿,解决了学生家庭因病、因意外致贫的问题,对保障困难学生生活,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不过,目前学平险市场呈萎缩之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湖北省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学生投保率只有50%左右。

保费低、赔付率高,使得学平险成为经济效益低于社会效益的险种。以中国人寿武汉分公司200元一年的学平险为例,可享有最高赔付30万元住院医疗、最高赔付5万元意外伤害等保障。据了解,相同的保障,若成年人购买,保险费至少需要上千元。而学生群体风险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不强,其发生意外风险的概率远高于成人,很多公司赔付率都在70%以上,有些区域内甚至高达150%。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