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不是好莱坞超级大片 也不是商业特效大作 《误杀》或是今年首部10亿票房电影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09: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戎钰

2020年刚开始不到10天,中国电影市场就将迎来首部票房破10亿的电影,“全球最重要票仓”的实力可见一斑。

让很多人意外的是,这部拔得头筹的电影既不是特效大片,也不是流量阵容,而是主打烧脑悬疑的推理罪案片《误杀》。而《误杀》的以小博大变身黑马,也预示着2020年国产电影创作将愈发百花齐放。

2019年最后一匹黑马

去年12月,大批新片集结上映,要赶在春节档前收割最后一波票房。其中既有好莱坞超级IP大片《星球大战9》,也有冯小刚导演的新作《只有芸知道》,但观众的选择出乎所有人意料:他们将票钱投给了一部由《唐人街探案》系列导演陈思诚担任监制、新人导演柯汶利执导、因“老男孩”音乐组合成名后转型做演员的肖央领衔主演的推理电影《误杀》。

截至1月8日晚8时,《误杀》上映27天后的票房已接近9.8亿元,如无意外将在未来几天成为2020年首部破10亿元电影。而紧随其后的,是由甄子丹主演的动作系列电影《叶问》完结篇,目前票房为9.56亿元,距离10亿元大关也仅一步之遥。

武汉百老汇院线郑先生认为,《误杀》的胜出实则是类型片发展多年的成果,“《误杀》并没有什么商业噱头,全靠扎实的剧本和令人惊艳的演员表现征服观众,迎来了一波又一波被前期口碑吸引的观众。事实证明,貌似小众的类型片也能在市场上做出大事业。”

2020年会有更多惊喜

《误杀》的以小博大并非孤例,资深影评人泡椒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回望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榜,有多部中小成本影片的票房成绩令人咋舌。而其中让业界都直呼看不懂的,当属由陈意涵、刘以豪主演的悲情爱情片《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

该片讲述一对苦命情侣因男方患上绝症即将面临诀别,为了照顾好女友未来的人生,男主角决定为她挑选一个替补爱人。就是这么一个听上去有点俗套的爱情故事,却让无数观众哭到不能自已,最终获得9.5亿元票房,位居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榜第16名。

而关注校园暴力话题的《少年的你》也用最朴实的创作态度诚意出品,并在周冬雨、易烊千玺两位人气演员的完美配合下成为去年影坛一大惊喜,最终超预期收获了15.5亿票房,让那些不看好此类题材的电影人跌落眼镜。

此外,罪案题材的《扫毒2》《反贪风暴4》《使徒行者2》等港片IP续集,也全部在去年票房大卖,一扫港片此前颓势,其中《扫毒2》更是入账13亿票房,证明了当下观众对此类影片的情有独钟。

而就在这些黑马崛起时,去年也有大量好莱坞超级大片、商业特效电影等票房折戟,无人问津。泡椒相信,这些市场反馈的良性信号将会刺激2020年中国电影的生产,让今年的影市百花齐放,行业生态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