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护航湖北高质量发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21:58 来源: 荆楚网

1月14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聚焦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形成贡献审判力量,努力让审判工作成为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标志。

依法治国,不仅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保障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同时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对于一个地区的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回首过去的一年,湖北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法治成绩单。

更加快速高效——全省法院受理案件986431件,结案908076件,法官人均结案194.41件,同比分别增长17.3%、19.73%和23.5%。

更加完善合理——签署《环洞庭湖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推动设立长江生态法院、会同省工商联出台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十条措施……

更加值得信赖——廉政党课作为各类培训班的必修课、加快推进湖北法院“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着力培养高层次审判人才……

成绩的背后,给人的是一种安心和信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19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深刻阐述这一重要论断。

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让群众真切感受变化,湖北正在下大功夫。如严厉打击商标攀附、仿冒等违法行为,依法保护“白云边”“蓝月亮”“学而思”等知名品牌。又如为资金链断裂的“烂尾楼”工程融资16.82亿元,使1500余户购房者权益得到保障。

如此强有力的审判和相关措施,正是我省法院系统努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适应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的具体体现。

今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锁定创新主赛道,用优良生态广纳天下英才,用事业舞台成就各类人才”。这种提法,正是源于雷军以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身份提出的“锁定优势赛道”“建立起庞大的人才池”等建议。

这其中提到的“优良生态”,就少不了通过法治手段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有助于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土壤,地区的竞争力提升需要阳光,良好的营商环境便能为其提供这些必要养料。

护航湖北高质量发展,营造湖北良好营商环境,重点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群众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支撑。湖北正在主动作为,如“湖北移动微法院”“车载法庭”等多种创新形式,已打造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1月11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工商联组的分组讨论现场,不少政协委员赞叹,营商环境的变化,大家看在眼里;真金白银的扶持,大家记在心上。身在湖北,大家真切感受到好环境就是生产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湖北法院人将不断努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持续护航。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金富

湖北 法院 两会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