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蒋正贵:投身旅游 助力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10:5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蒋正贵受邀参加武汉军运会开幕式。图片由随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咏 通讯员随宣

2019年7月,蒋正贵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并于去年10月18日以退伍军人身份应邀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

蒋正贵曾任随州西游记漂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现在是龙泉村的名誉村主任,这个名誉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为了这份责任,蒋正贵带领龙泉村在随州市率先脱贫,并被授予“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三产融合发展示范村”“随州市旅游强村”等荣誉称号。

退伍军人让漂流景区上了央视

1974年11月,蒋正贵参军入伍,成为原南京军区的一名战士。

入伍7年,蒋正贵苦练业务技能,先后荣获原南京军区射手对抗赛“特等射手”“优秀义务兵”等荣誉。

“这个‘特等射手’是经过一个综合考核获得的奖项,考核内容包括手枪、步枪、机枪射击,当时整个南京军区也只有十几个人得到这个荣誉。”蒋正贵回忆起当年的光荣岁月,脸上洋溢着淡淡的骄傲和自豪。

1981年,因军队干部制度改革,时任代理排长的蒋正贵光荣退伍。

退伍后,蒋正贵先后担任过原随州市民兵集训总教官、原随州市日机家电工业公司武装部长等职务。蒋正贵在担任原随州市日机家电工业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并兼任公司下属企业电扇厂厂长期间,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原湖北省人事厅以“产值过千万、利润过百万”的突出贡献,破格录用为国家正式干部,1996年国企改制时调入随州市质监局工作,2011年由组织推荐担任随州市西游记漂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任随州市西游记漂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伊始,漂流景区刚刚组建,各项工作百废待兴,蒋正贵带领着一帮人,开拓创新抓建设谋发展。

经过七八年的努力,西游记漂流成为享誉周边各省的旅游景区,先后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景区、“百强旅游企业”,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被湖北省工商局和随州市工商局分别授予“文明诚信私营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称号,被随县人民政府和淮河镇人民政府分别授予“成绩突出企业”称号。

西游记漂流在赢得豫鄂两省旅游市场的同时,先后吸引三个规划投资过亿元的旅游项目落户淮河镇,有以中医养生为主旨的“抱朴谷养生产业园”景区,项目已投资1.3亿元;有以炎帝文化为主旨的“神农部落”景区,项目已投资1.1亿元,有以生态农业种植采摘观光为主旨的“生态蓝莓庄园”景区,项目已投入1000万元,现在在西游记漂流景区带动下,淮河镇已形成“一主多翼”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2018年,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以西游记漂流为主线,拍摄了《夏日旅游经济》,国家扶贫办组织非洲13个国家扶贫官员来漂流公司学习参观旅游扶贫经验。

名誉村主任心系乡亲

西游记漂流景区所在地龙泉村,位于桐柏山脉中段豫鄂两省交界的革命老区,这里山高林密、地势险峻、交通不便,村民主要收入以烧炭、卖柴、卖山货为主,年轻人只能出外谋生,村民生活十分贫困,是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

蒋正贵担任西游记漂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后,在抓好漂流景区建设工作同时,帮助贫困村民脱贫致富也成了他的目标。

争取项目修路、为整村村民修建清洁饮用水工程、公司投入3000余万元修建了集防洪与漂流功能于一体的玉龙水库,保障了基本农田水利灌溉,保护了龙潭河下游村民的生命财产免受多年的洪水危害……而龙泉村每一个村民的家庭状况,都记录在蒋正贵的心里。

景区每年季节性招聘龙泉村民300多人,他要求用工上同等条件下,一定要优先聘用龙泉村民,每年漂流旺季为300多名龙泉村季节员工发放工资合计近400万元。

淮河镇龙泉村村民邱明友原是西游记漂流公司员工食堂的厨师,2016年患病住院,家庭陷入困境,一度让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了,想着这一病工作就会丢,家里没有经济来源,还怎么生活下去?”邱明友说,当得知他患病住院的消息后,蒋正贵和公司领导多次打电话给他,鼓励他安心治病,出院后继续上班。出院后,公司将邱明友安排在相对轻松的保洁岗位上。蒋正贵还经常去邱明友家探望,帮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同时帮他发展养殖,增加家庭收入。

如今,邱明友除了能在公司拿工资,还养了30只鸭、50只鸡,“一天可以收十几个鸡蛋,明年准备多养一点。”

龙泉村靠旅游率先脱贫

暑去冬来,热闹两个多月的龙泉村漂流渐归平静。“农家乐”老板杨强盘点夏季收入:“除去开支,净收入十多万元。”

龙泉村村头是漂流景区出入口,20多家“农家乐”一溜儿排开。仅此一项,每年创收500多万元。

贫困户宋国朴曾经日子过得很艰难。因为熟悉村里情况,漂流景区聘请他做管理工作,每年工资三四万元,生活顿时变了样。

像宋国朴一样在景区打工的村民还有不少,有看大门的、管停车场的、守护河道安全的。景区每年夏季招聘150多人从事旅游服务,还有更多村民做起漂流鞋、喷水枪等漂流用品生意。“漂流景区一开业,整个村子都忙起来了。”宋国朴告诉记者,村里人人都在吃旅游饭,“这多亏了蒋总”。

蒋正贵认定发展特色旅游是解决龙泉村发展问题的关键。被聘为龙泉村“名誉村主任”后,龙泉村的发展也成了他的责任:“我把本职工作做好了,村子发展就不成问题。”在蒋正贵和团队的努力下,西游记漂流由初期每年接待游客2万人次,到2018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创造效益3000多万元,游客量和效益一年一个台阶。

景区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龙泉村的餐饮、民宿和漂流用品消费,景区为附近乡村每年带来了2000多万元的收入,其中龙泉村特色旅游收入每年1200多万元,也吸引了外出务工的村民积极回乡创业。村民依托漂流景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赚钱。全村开办了40多家“农家乐”、80家漂流旅游用品商店、300多个民宿床位、100多个烧烤、食品摊,漂流旺季时出现了“农家乐”就餐一桌难求、住宿一床难寻的火爆景象。龙泉村在随州市率先脱贫。

“今年我已经62岁了,虽然退居二线,但我还担任着西游记漂流的高级管理顾问,坚守岗位,站好这最后一班岗,为景区和当地的发展发挥余热。”蒋正贵说。

昔日军人,品正艺高金射手;

今时公仆,企兴民富好劳模。

横批:最美军人

湖北省楹联学会熊政春撰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