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这位"苕书记",让县长在访谈中唱起了歌…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10:44 来源: 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干部带了头,群众有奔头……” 1月12日晚,省人大代表、建始县县长张渊平做客湖北日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媒体访谈,谈到如何调动干群积极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时,张渊平动情地唱出来。

这是建始县三里乡槐坦村群众自编的一首扶贫歌,感谢村支部书记、“苕书记”刘美荣带领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视频: 省人大代表、建始县县长张 渊平做客湖 北日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媒体访谈。

“苕书记”不信“邪”

“叫‘苕书记’不是骂他,而是因为他很倔,带领村民发展了1000多亩红薯,将红薯卖到了巴基斯坦。”张渊平说。

“苕书记”刘美荣 (右)

2015年前,槐坦村先后发展甜玉米、紫薯、辣椒等产业,均以失败告终。

“‘苕书记’不信‘邪’,不相信槐坦村脱不了贫。”张渊平卖了个关子,说,因为给城里连续寄几袋红薯,“苕书记”的产业脱贫之路开启了。

其实是刘美荣嗅到了商机,利用网络销售农特产品,村民们的茶叶、腊肉、香肠、蜂蜜等20多种土特产,当年就卖了80多万元。

“苕书记”嗅到的商机

“一人富不叫富,要全村一起富。”采访刘美荣时,他说,村民们都富了,他这个村支书才叫当称职了。

贫困户喜获红薯大丰收。(向继武摄)

2016年,刘美荣带领村民注册成立恩施州梦网飞扬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幸福家园”专业合作社,将“红三蜜薯”确定为村级主导特色产业,并承诺亏了他来赔。聚集群众力量,当年网店销售额达到300多万元。

2018年,“苕书记”参加上海合作组织电商扶贫研讨会,再一次嗅到商机,现场向外国与会人员推销,将红薯卖到了印度、巴基斯坦等国。

如今,村里吃上了“红薯饭”“电商饭”“致富饭”,近一半村民参与电商销售,打出“乔大姐红薯糖”“朱大爷蜂蜜”等一批富硒土特产品,每年通过电商销售的山货近300万元。

“苕书记”开辟了新业务

“去年我家土蜂蜜早就卖完了,还有10多个顾客预订了今年的,没想到自养的蜂蜜这么俏……”70多岁的朱平中老人,每每提到“苕书记”帮他在网上卖蜂蜜,都笑得合不拢嘴。

“村民们尝到了甜头,脱贫路上更有奔头。”张渊平说,“苕书记”不“苕”,他扎扎实实做事,带领群众致富,得到大家肯定,一定要用“苕书记”这种精神抓好精准扶贫工作。 

“苕书记”正在直播售卖苕糖

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建始县各类电商企业店铺达48个,各类电商主体981个,300余种富硒产品在线营销,电商交易额达到4亿多元。

不久前,“苕书记”又开辟了新业务——玩直播,将产品的制作流程透明化,在线售卖。他说,要努力把槐坦村打造成恩施州电商第一村,力争创建全省电商扶贫示范村。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