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除夕至初六七天高速继续实施免费政策 自驾出行注意避开十大堵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10: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通讯员李文立雷颖吴海鹏实习生朱义璋

今年除夕至初六七天,高速继续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车政策。日前,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应急中心联合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监控指挥中心,共同发布《湖北省高速公路2020年春运出行指南》。春运期间,省内高速有易发生缓行的十大路段,提醒车主提前避堵。

湖北高速路网运行效能提升

随着2020年省界站撤销、ETC车道改造工作的持续推进和近5000公里的高速公路限速值调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路网运行效能进一步提升。

今年我省高速受施工影响,G42沪蓉高速宜巴段核桃树大桥于去年7月31日实施货车、大客车禁行,G42沪蓉高速货车向G50沪渝高速等鄂渝通道分流,预计春运G50沪渝高速跨境货车流量增幅较大,鄂渝通道车辆缓行风险增大。

根据历年来春运车流增长规律,预计春节假期7天(1月24日至1月30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约为2033万辆,较去年增长约5%,日均流量约290万辆,为2019年日均流量的1.52倍。初五、初六通行将呈全年流量峰值,峰值可能突破360万辆,同比增长约10%。

省际方面,预计2020年春运较去年春运同期将有2%左右的增长,日均约40万辆,较日常增长约87%。预计2020年跨省流向主要集中在鄂湘界(占比约33%)、鄂豫界(占比约20%)、鄂皖界(占比约16%)、鄂渝界(占比约15%)往返车流量占跨省总流量的八成。

春运路网运行分四个阶段

根据历年来春运路网通行数据分析,预计今年春运期间,高速路网通行态势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春运前期(1月10日~1月18日共9天),流量稳步上升。以务工人员和学生返乡车流叠加货车车流为主。车流主要集中在G50沪渝高速、G42沪蓉高速(由东往西方向)和G4京港澳高速、G0421许广高速(由南往北方向)。

第二阶段是春节前一周左右(1月19日~1月23日共5天)路网车流量明显增加,1月22日将达到节前小高峰,以企事业单位人员返乡车流为主,货车占比逐渐下降。

第三阶段是春节假期(1月24日~1月30日共7天),高速公路对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全网流量迅速抬升,预计初五、初六通行出现流量峰值。

第四阶段是春运后期(1月31日~2月18日共19天),全网流量呈震荡发散态势,整体逐渐走低。预计在元宵节后一日,出现节后流量小高峰。同时,自2月1日(初八)开始,路网货车通行占比将逐步上升。通行流量主要集中在G50沪渝高速、G42沪蓉高速(由西往东方向)和G4京港澳高速、G0421许广高速(由北往南方向)。

安装ETC可提高通行效率

今年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收费系统并入全国一张网,各收费站大幅增加ETC车道,人工混合收费车道相应减少。省交通运输厅方面提醒,一方面省内各高速路段将尽可能平衡两种收费模式,同时也呼吁广大还没有安装ETC的车主尽早安装,畅行高速。

此外,也提醒各位已安装ETC设备的车辆进入收费站前,提前观察ETC车道标识,尽早并入ETC车道,以便快捷通行,提高通行效率。暂未安装ETC设备的小车请按顺序排队进入人工车道,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不争道抢行,以免造成收费站缓行。

高警提示,如果车辆发生小擦碰事故,且事故车均可移动、无人员伤亡、车牌完整、无酒毒驾、不涉客运危运车辆等严重情形,可以自行照相、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双方登录后将事故照片按要求拍摄上传,交警线上定责直接转至所属保险公司在线定损理赔,无需交警和保险出警。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