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人民教育榜样湖北答卷】以赛促教 技能大赛让高职紧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08:45 来源: 湖北日报

“我酷爱研究机器人,感谢队友在比赛中的团结一心,今后我们会继续努力,在之后的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湖北科技职业学院2017级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胡先胜兴奋地说。作为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推荐组)队长、一等奖获得者,他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已初窥门径。

以赛促教 培养行业排头兵

2019年11月18日,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举行,该赛项自2017年开设以来,已连续三年由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承办。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提及工业机器人大赛的亮点和意义,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宋移安谈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落脚点是要和企业、行业、产业对接起来,对接过程中我们通过实践来训练学生,同时,这些技术技能人才也都是产业所需要的。”

宋移安介绍,“一些企业的核心知识和技能都可以通过大赛展现出来。学生通过参与赛事得到训练,通过训练后植入到课程内容,这样的课程就更加符合产业需要,更有利于人才培养,从而达到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 理论与实践互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以赛促学,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会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于一部分有潜能的学生,学校也会采取因材施教的方法,同时鼓励更多的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比赛中去。”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参赛队伍指导教师卢志芳畅谈理论与实践的“互动”。

“学校坚持‘工业应用、教育装备与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将工业应用与教育实训紧密结合,将工业实际案例引入课堂,提高了人才培养的时效性和质量。”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廖长林介绍,“目前,学校已入选教育部全国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获批为湖北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为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以赛促训 技能大赛常态化

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人才创新助力发展。对于学校步入“快车道”式的发展历程,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义谈到,以赛促训是提高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非常好的途径,非常赞同和支持高职院校能够把赛项的组织“常态化”,“这种让学校、学生、社会皆受益的技能大赛,是高校服务社会的最好行动。”

“举办一定规模的赛项需要三个必备,要有条件、有意愿、有能力。学校承办赛事既提升专业水平,又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将专业建设成效、人才培养经验与各大高校分享,希望与兄弟院校一起为湖北省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的推广建设做出贡献。”刘义介绍。

据了解,位于“光谷智造”核心地段的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与光谷软件园园校一体,相拥着金融港、大学科技园,主动对接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及现代服务业,在推动湖北行业经济发展、智能制造领域的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文/周波)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